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赢天下”:P2P网贷的死亡标本

2013年11月28日 10:45    来源: 南方日报      谭冰梅

P2P网贷乱象的背后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现状。

  周游 摄

  就在P2P网络借贷平台方兴未艾的同时,近期也出现不少网贷公司因挤兑而破产的案例。其中,深圳的“网赢天下”从成立到倒闭只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这个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便迅速在民间积累了7.9亿元成交金额的网贷公司,其走向倒闭的原因可以为P2P网贷热得发烫的当下,提供一个特别的标本。

  ◎现象网赢天下4个多月吸金近8亿

  今年9月,深圳的网贷平台“网赢天下”正式宣布停止服务。这家公司今年3月底才成立,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可在随后短短4个月时间里便迅速在民间积累了7.9亿元成交金额。

  网赢天下官方资料显示,该平台是由一家“准上市公司”所创办。网赢天下实际负责人钟文钦,本是做实业起家,也是华润通董事长。华润通于2005年9月在深圳注册成立,主要从事光电器件及通信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钟文钦持股比例为39.03%。

  可就在用户们还期待着高达20%左右的年化收益率时,这家企业却仓促宣布“停止运营”,8月,钟文钦在网上发布公告信,表示暂时无法还款,这令投资人如梦方醒。那些此前还抱着高额回报期望的投资人,一下陷入“肉包子打狗一去不还”的窘境。

  记者在网上查到,8月8日,钟文钦对投资人发布了《承诺书》,表示“网赢天下网络借贷平台经营出现问题,致使在该平台投资的广大投资人不能正常提现自己的投资款”,同时“为确保平台继续运营,保障广大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本人愿为深圳市网赢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钟文钦所谓的连带责任,即是愿以他本人及妻子名下的所有财产(包括华润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房产、车辆等)为深圳市网赢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营的网赢天下网络借贷平台拖欠投资人的所有投资款(包括投资本金、应得利息、奖励、罚息等)的偿还承担无条件连带清偿责任。

  一些用户对上述语焉不详的“经营出现问题”并不认同。实际上,投资人后来发现这份承诺形同空头支票。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他有资金在网赢天下被套,事发后赶到深圳,“无奈见不到负责人也无法得知处理结果。”

  投资人六六在网赢天下一共投资3万多元,自从8月该网站发生挤兑以来,只提现10%的资金,还有接近3万元,网赢一直无法还款。“网赢的办公室已关门,欠下物业管理费、房租、供应商货款、员工工资等一堆债,投资人追讨也无济于事。”六六无奈地说。

  随后,几位投资人联合发了一封致“网赢投资人致华润通董事长及网赢天下实际负责人钟文钦总公开信”,信中说,“其中挪用资金,去向未明,只听说自购物业藏私,弄虚作假图上市。前有套利数亿,后有运营失序,胆大寡信,至有今日。网赢不仁,视网贷投资人为刍狗。”公开信后还附有一份长达100个被欠款投资人的名字和律师已收件的列表。从投资人的所在地来看,并不限于深圳,而是遍布全国各地。

  据了解,目前仍有近千名用户的借款未能收回,金额大约在2亿元。据上述投资者自行统计的数据显示,在网赢天下投资额超过10万且仍有款项未追回的投资者达289人,其中金额最高者达1200万。

  ◎分析P2P网贷成一些公司融资平台

  随着年末的到来,最近又有好几家P2P网贷平台面临投资人挤兑危机。在深圳举行的一场P2P行业沙龙上,网贷行业门户“网贷之家”负责人朱明春表示,“有的平台无法提现,办公室被投资人围攻甚至打砸;有的平台负责人已经被公安部门网上通缉。”

  据悉,除了“天力贷”、“网赢天下”,近期“东方创投”、“万利创投”、“银实贷”、“宜商贷”等平台也先后出现投资人挤兑危机。

  投资人六六告诉记者,网赢天下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是收到借款的企业无法按承诺还款。“网站一度发行了很多金额很大的标的去吸纳新的资金,试图拆东墙补西墙,但窟窿最终还是没能捂住。”

  朱明春分析,过高的利息率,让网络平台入不敷出,高息平台倒闭是必然。朱明春介绍,目前民间借贷的月息在2.5分左右,资质好一些的借款客户,月息可以低至2分或1.5分。但是,目前很多平台在激烈的竞争中,为了争夺投资者,给出3分、4分的畸高月息,实际上是赔本赚吆喝。

  深圳P2P网贷的业内人士李八一也表示,平台给投资者的合理年利息,应该在10%—18%之间。如果一直维持高利息,平台就会入不敷出。

  不少投资人和业内人士对网赢天下的资金不透明、大股东目的不纯也进行了质疑。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网赢天下发行的不少标的100%是假的。“平台的资金大多用于还华润通企业的债务,为以后的上市做准备。”

  新新网贷CEO张扬分析认为,“P2P小额信贷”是一种个人对个人的网络直接信贷模式,国内知名的有宜信网、人人贷、拍拍贷等。通过上述平台,借款人可以直接发布借款信息,而出借人在了解对方的身份信息、信用信息后,可通过网站直接与借款人签署借贷合同,提供小额贷款,并获得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回报。“这其实就是在美国比较有名的众筹模式,通过社交网站向众多用户募集资金,再把这笔钱借出去,向中小企业或个人提供贷款服务,其中的利率差由平台方和借款方分成获利。”

  张扬告诉记者,如果P2P网贷严格按照P2P的方式开展业务,债权是建立在借款人和出借人之间的,资金去向也是明确的,网贷公司充当的只是一个中介的角色,并不对资金进行占用,就不会存在挤兑风险。但是P2P网贷进入中国以后,出现了一些异化行为。市场上有一些P2P网贷公司,脱离了P2P中介的本质,债权不明确,资金流向不明确,没有按照P2P的方式操作,甚至有一些公司把网络当成自己公司融资的平台,完全将公司介入交易,形成资金池,因此才会发生资金链断裂和挤兑的现象。

  李八一指出,“在国外,P2P网贷本来是个很阳光、透明的融资平台,但国内一些目的不纯的人把它用歪了。如果再加上投资失误、经营不善,倒闭是必然。”

  ■声音

  乱象背后是小微企业融资难

  业内人士普遍预测,将来整个行业必然面临洗牌,未来可能会有半数以上的平台将面临淘汰。市场竞争如此惨烈,P2P网贷平台的生存发展空间何在?

  李八一认为,互联网渠道聚集资金的成本很低,小额贷款实际利率在30%—40%,往往是传统银行不愿或不能投向的领域,监管真空、杠杆不受限。

  有专业人士进一步指出,P2P网贷平台的乱局背后仍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360CEO叶大清告诉记者,P2P作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核心模式之一,它是有存在价值的。“中国90%左右的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无法通过现有传统银行体系得到满足,这对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制约。P2P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获取贷款的压力,是传统银行业的有益补充。”

  记者了解到,融360专注于金融垂直搜索,但融360只通过平台推荐优质的贷款产品,本身并不做金融产品。叶大清坦言,他们目前与P2P网贷平台的合作非常谨慎。记者发现,其平台上只有少量P2P贷款产品。

  叶大清表示,P2P的核心价值依然离不开金融的风险控制能力。在目前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风控管理能力很弱的公司,它们必然会被淘汰。“目前一方面要强调政府的监管,适当设定行业门槛,淘汰不合规定的平台;另一方面应该多鼓励行业的自律自查,加强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