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投资比例有望上升 “老面孔”或成增持对象

2013年11月28日 09: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险资股权投资比例有望提升的消息给市场带来一丝暖意,新进资金可能会投资熟悉的公司,投资者可关注险资重仓股以及新进入的个股。

  虽然IPO停发超过1年,但增发、配股等再融资行为依然对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形成严峻的冲击。而险资股权投资比例有望提升的消息给市场资金面带来一丝暖意。目前险资股权投资比例不足5%,未来扩大投资比例后可能会有大量资金流入。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价值投资者的典范,险资股权投资比例提升不仅可以减低再融资对二级市场冲击,同时还将显著改善市场中长期资金面。新进的资金可能会投资熟悉的公司,投资者可关注险资重仓股以及新进入的个股。

  实际入市资金是否增加是关键

  作为A股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保险资金一直以稳健的投资风格著称。2010年9月,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正式政策放闸。两年后,2012年7月,保监会宣布适度降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门槛,扩大投资范围,提高投资比例。账面余额由两项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而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占资金余额比例仍不到5%。

  近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推动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具有重要作用,今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比例的监管限制将从现在的10%进一步放开,从未来发展看,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占比有望提升至20%-30%。陈文辉指出,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而股权投资在其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提升投资收益,有利于逐步拉近保险行业资产负债错位的期限缺口和利率缺口,有利于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比例的监管限制进一步放开,将给市场带来超过万亿的增量资金。对于缺乏增量资金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此外,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险资提高投资比例,也有助于增强市场投资信心。“险资的入市长期利好于投资稳定和风险控制。”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险资是否会大举入市还有待观察。毕竟目前险资投资比例还未达到10%的规定上限,未来即将提升至三成,但实际入市资金是否增加才是关键。值得一提的是,险资由于资金安全考虑,往往都在相对低位介入,故当大盘在相对低位时,险资入市热情会相对较高。”

  三主线把握险资重仓股

  保险资金重点关注的个股通常具备成长性稳定,收益稳定的特点,虽然难以出现超额收益,但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来说,保险资金重仓股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未来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比例的增加,保险资金熟悉的个股或将成为增仓目标。

  据保险资金三季度持股来看,银行、地产是其两大仓位最重的行业,而部分成长绩优股也进入保险资金股票池。对于银行股,成长性更佳的商业银行被市场普遍看好。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陆怡雯认为,流动性好转、估值切换、优先股助力,银行股年底布局时机来临。预计11、12月财政存款将净下发,美国QE退出大概率延后至明年3月份,流动性将逐步好转支持银行获绝对收益。当前2013年银行平均市净率估值处于近年来银行股估值波动区间的下限,预计银行股年底将进行估值切换。近期,银行业可能优先试点优先股,将保证银行业务和资产规模正常发展,具有正面效应,是构成银行获取超额收益的催化剂。推荐业绩靓丽、机制灵活、模式突出的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

  虽然处在政策调控中心,但业内人士并不认为地产股没有投资价值。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李品科则认为,改革预期全面兑现,地产修复可期。市场化方向明确,对房产税的表态好于市场过于悲观的预期。“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表明政府对于房产税推开节奏的把握和考量。同时利空或将靴子落地,长效机制完善利好行业加速向市场化回归,促进板块估值修复。同时当前市场成交中需求结构比较健康,以刚需、改善为主,在此前提下推广房产税,不会带来需求大幅萎缩。政策转向市场化降低有望修复估值。

  除两大重仓行业外,成长股也是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板电器、宝光股份、云南白药、华联股份等保险资金重仓股今年以来保持着稳定的业绩增长格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