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参战大资管 “基金教父”复出加盟国寿

2013年11月18日 09:2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国寿安保的成立,将使中国人寿的金融综合化经营向前大大迈进一步。业内预计,险企参战公募基金的竞争将加剧,相较于大基金公司的“大而全”,新基金公司需找准市场空白才能胜出。

  随着近期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寿安保”)正式挂牌成立,保险机构在公募基金中终于开始分得“第一杯羹”,而险资参战大资管的序幕才刚刚开始。据了解,除领跑的国寿安保外,泰康人寿筹建的基金公司近期也在加快人员招聘。此外,还有多家保险公司有意进军基金业。

  11月15日,中国人寿内部人士向《金融投资报》证实,“基金教父”范勇宏将担任国寿资管首席投资官一职,同时还有可能兼任该公司副总裁,“保险投资新政以来,保险资管未来的潜力和发展可能是范勇宏‘复出’选择国寿资管的重要原因”。

  国寿“抢食”险资涉公募基金第一单

  11月上旬,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国寿资产”)发起设立的首家保险系基金管理公司——国寿安保在北京低调挂牌成立,这是保险投资新政和《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实施后成立的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

  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坦言,国寿安保是谈判速度最快、筹建时间最短、中国目前注册资本最大的合资基金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国寿安保由国寿资管联合澳大利亚安保资本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5.88亿元人民币,国寿资管出资5亿元,出资比例为85.03%。国寿安保由此成为业内注册资本第一的基金公司。“国寿安保的成立,将使中国人寿的金融综合化经营向前大大迈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人寿在金融业务领域的战略性布局。”杨明生表示,中国人寿将可以借助基金公司的平台作用,推动形成不同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和金融综合经营格局,不断增强集团整体竞争力。

  据保险业内人士分析,保险机构做基金公司可借鉴银行系基金公司的经验,而保险机构做公募基金业务的目的无疑在于要向专业资产管理机构转型。

  看好保险资管新契机“基金教父”复出选择国寿资管

  自国寿安保正式挂牌起,公募业“教父”级人物范勇宏将入驻国寿资管的传言便引发市场热议。有业内人士表示,加盟国寿资管对于范勇宏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担任华夏基金总经理之前,范勇宏曾为华夏证券的总经理,其后他又参与组建华夏基金,带领华夏基金成为龙头,并成功打造了王亚伟等巨星级招牌,范勇宏在基金圈里有着极高的威望,被冠以“基金教父”的头衔。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华夏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大约为3000亿元,而国寿资管的规模则接近2万亿元,是国内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这意味着范勇宏将有望成为国寿资管2万亿元资产的超级大管家。“随着行业经营端的业务范围放开,多维度、多层次的金融产品竞争已成常态。保险新政的落地,则为保险资金打开了一扇门。”上述国寿内部人士表示,保险资管被多方认可和看好,这或许也是范勇宏选择国寿资管的原因之一。

  行业竞争加剧不可避免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公募基金牌照的放开,预计险企参战公募基金的竞争将加剧。据了解,除领跑的国寿安保外,泰康人寿筹建的基金公司近期也在加快人员招聘。新华、华泰等保险公司也有意进军基金业。“在目前公募基金的业务中,券商、保险是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但是,随着这些机构成立自己的基金管理公司,过去很多的基金购买需求将会缩减并转移到自己的公司。”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大基金公司“大而全”的模式,新基金公司应该找准市场空白才能胜出,“保险机构在固定收益类投资上具备明显的优势,这也许会成为未来保险系基金公司的招牌产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