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板块持续大涨 融券客看法现分歧

2013年11月28日 07:4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当A股市场突破2200点关口后,券商板块一扫前期颓势,成为本周市场大热门之一。昨日 (11月27日),太平洋 (601099,收盘价5.78元)、国金证券(600109,收盘价17.69元)双双涨停;刚刚完成配股的国海证券(000750,收盘价11.55元)继26日涨停后,昨日又大涨7.84%。

  不过,随着近期券商板块急速反弹,投资者对板块短期走势分歧日益明显。尽管从15日以来已经上涨48.78%,国金证券的融券者们仍然坚守其中。26日,国金证券融券余量达到3616.82万股,折合金额5.82亿元,仍然稳居两市第一;海通证券融券余量也达到401.45万股。

  投资者利用融券“T+0”

  11月15日以来截至27日,国金证券和海通证券的融券交易异常活跃,两股分别上涨48.78%和16.72%。可以肯定的是,融券者们损失都非常惨重。尤其是国金证券的融券者,甚至有可能已经在爆仓边缘。

  根据上证所延迟披露数据,26日,投资者融券卖出国金证券78.59万股,融券偿还73.22万股,收盘时国金的融券余量达到3616.82万股,折合金额5.82亿元,仍然稳居两市第一。同一天,海通证券也发生了1048.47万股融券卖出,另有1001.23万股融券偿还,收盘时融券余量达到401.45万股。

  某券商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近期由于券商板块交易活跃,且部分证券公司实行了优惠政策,即进行融券卖出后,如果当天将券买回来偿还券商,可以不收取高额的融券利息,因此刺激了部分投资者利用此规则进行做空的 “T+0”交易,投资者所付出的成本仅仅是信用交易中更高的佣金费用。这也是海通证券和国金证券在近期大部分时间内,单日融券卖出和融券偿还几乎相等的主要原因。即便如此,15日和18日融券卖出国金证券的投资者目前也承受着巨额浮亏。

  互联网金融模式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金证券近期大涨和腾讯有着莫大联系——上周六(11月23日),国金证券发布公告称,将与腾讯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金融创新和互联网技术创新,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在线金融服务平台。其后,更有消息称,腾讯未来可能会以约10亿元价格参股该公司。

  而昨日收盘后,国金证券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就腾讯入股公司的事宜与腾讯进行沟通洽谈。”

  但这已经挑起了市场对国金证券以及证券行业今后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发展的兴趣,如申银万国分析师何宗炎就指出,券商与腾讯的合作可以充分挖掘代销金融产品的资源,从而提高代销收入,同时券商也可以进一步设计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资管产品,利用腾讯的营销网络将资管做大做强。“由于这种互联网金融模式为轻资产盈利模式,且需求空间巨大,将有利于大幅提升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从而提升估值水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