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板块强劲反弹 改革利好远超预期

2013年11月27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注册制改革、新三板扩容、IPO重启

  三季度券商股并不受机构青睐,包括基金、QFII、券商、社保、险资在内的五大机构三季度集体减仓券商股,持仓市值累计减少103亿元左右。不过,目前券商股存在反弹动力,包括注册制的改革、新三板的扩容、未来IPO重启、资产证券化的扩张、地方政府债的发行等一系列消息都从根本上利好券商。多机构分析师表示看好券商板块的中长期表现。

  券商股反弹存动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券商板块将受益,其投行和创新业务将迎来新一轮利好。实行注册制后,资本市场标的数量增加、品类多元化,将带动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股票市场交易需求的增加,提高发行和承销费率,增厚券商投行收入。而注册制的推进,可能尚需时日,有待股票退市等相关政策落实之后,才能真正实施注册制。因此,该利好短期可能难以明显显现。

  新三板扩容已经启动。据国泰君安预测,年内新三板挂牌企业家数可能超过400家,新三板扩容将促使券商的业务链发生重整与整合,有利于其业绩提升。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将分阶段进行,预计2014年1月将采用以协议和集合竞价相结合的方式,8月做市商制度有望推出,新三板带给券商的红利可能会逐步显现。

  停摆一年多的IPO将很快重启。券商前期储备的投行资源也将随IPO开闸而拉升业绩。若IPO重启,券商的投行收入将止跌回升,直投业务和产业基金也将获益。

  资产证券化也将对整个券商板块形成中长期利好。券商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可以获得两方面收入,一是承销费和管理费等直接收入;二是做市收入和自营投资收益等间接收入。据业内预计,假设资产证券化规模占我国GDP比重提升至1%,按1.5%的管理费测算,仅管理费一项即可为券商行业带来约78亿元收入,增厚行业6%的收入。

  《决定》还提出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目前我国直接融资比例较低,今年券商累计债券承销规模同比下滑,绝对值出现暂时性回落,但债券承销占投行比重将继续加大,券商自营的债券配置比重不断提升,券商在变革的债券市场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随着我国债券市场的规范以及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券商债券承销收入将会大幅增加。

  另外,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券商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有助于券商做强做大。我国上市券商绝大多数都是国有企业,监管层对业内兼并收购行为予以支持,如申万证券并购宏源证券、方正证券并购民族证券等,相信类似并购案例在业内会继续出现,券商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多机构分析师看好

  光大证券分析师龚涛曾公开表示,中期看好整个券商行业。他认为,除了以上一系列改革外,券商板块本身的内涵及性质在后期可能被完全颠覆。很多券商都有相当多的创新业务还没有完全开放,潜力巨大。他认为,机构不看好券商股的原因是政策限制太多,比如创新业务虽好,但是一旦出问题可能会被束手束脚,有很多限制;再比如资产证券化,规模虽大,但是还面临着很多的竞争对手,与银行这种大资本相比还存在很多差距,券商与券商之间,券商与银行之间的复杂关系很可能会限制资产证券化的发展。

  华安证券认为,券商整体成长性良好加上政策上的支持,对券商板块形成利好。

  长江证券认为,三中全会释放金融改革的实质性制度红利,将开启券商股持续高超额收益率的大幕。会议决定全文明确提出金融行业对内对外的改革与开放,金融改革必将成为经济结构调整、城镇化进程的发动机,在此过程中,证券公司将有效发挥直接融资机构的作用,实现交易、支付、托管、投资和融资的基础功能,极大受益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

  但长江证券同时也认为,金融改革配套制度尚待完善,改革红利短期难显现。比如注册制改革在时间点上,预计短期内(1年内)将处于“研究推进”阶段,难以实质性落地,因为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是系统性工程,而非单兵作战,注册制的落实目前缺乏足够成熟的配套制度,主要包括立法、退市制度、投资者保护基金等制度建设。而且目前排队企业高达800多家,短时间内市场需要消化存量项目。

  申银万国研究认为,券商行业机会来自改革:金融大改革、自贸区、行业并购、国企改革与优先股,新三板扩容与做市商制度等;融资融券业务的放量和股权质押融资等创新业务的推出,将行业冗余资金消耗出去,行业净利润大幅增加,负债增加,杠杆提升,ROE恢复;并认为,2014年券商板块的投资看点在金融改革及自贸区、大券商、并购及被并购等。

  在刚刚结束的2013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颁奖典礼上,当天获得策略研究第一名的兴业证券研究小组代表、资深策略分析师吴峰表示,明年对券商板块应该可以持一个比较积极的态度,因为一方面如果市场后面真的起来了,券商股的弹性比较大;另一方面,现在的创新业务使得整个券商的杠杆不断提升,它的业绩与估值都会有比较明显的改善,目前融资融券对券商的盈利已经产生了明显的影响,所以比较简单的投资就是券商。

  《决定》使券商股受益程度远超市场预期,二级市场将更重视投资价值,包括券商股在内的蓝筹股投资价值有望抬升。大券商凭借更多的净资本有望在下一轮产品创新中集中收益,前期储备的投行资源也将随IPO开闸而拉升业绩,而分散化的经纪业务也将全面受益于资本市场的上扬。(证券日报 孙 曼)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