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钒钛钢铁稀土回暖 龙头企业走向高端

2013年11月27日 09:0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钒钛、稀土等优势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工业的各个领域,不仅对传统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优化升级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已经成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缺少的关键材料。四川作为钒钛、稀土大省,前三季度经济效益出现明显回升。同时还将推出一系列政策促进钒钛稀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销售利润大幅增长

  加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四川在钒钛钢铁及稀土行业上取得了一定成效,经济效益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

  四川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钒钛钢铁及稀土行业生产生铁1360万吨,同比增长9.19%;生产粗钢需要1320万吨,同比增长7.87%;生产钢材2005万吨,同比增长24.83%;生产铁矿石原矿12000万吨,同比增长13.15%。生产铁合金190万吨,同比增长17.83%;生产焦炭977万吨,同比增长23.91%;生产钒制品2.25万吨,同比增长3%;生产钛白粉30万吨,同比增长4%;生产单一稀土金属1012吨,同比增长27.1%。

  生产规模扩大背后,产品销售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1-9月,全行业完成销售产值2722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利税92亿元,同比增长8.51%;实现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70.43%。“前三季度四川钒钛钢铁及稀土行业向好发展,按早前规划的年度目标3540亿元的行业销售收入计划来看,今年完全应是大概率事件。再从企业盈利来看,利润同比增幅高达七成,显示出部分企业盈利能力正在明显增强。”

  按四川省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2013年度工作计划来看,2013年全省钒制品产能4万吨、钛白粉产能60万吨、钛锭和钛材产能1万吨,钒钛钢铁总量达到2300万吨,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354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100亿元,增长20%以上,产品产销率达到96%以上。吨钢综合能耗达到680kgce/t。吨钢耗新水降到4吨以下,水重复利用率85%以上,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75%。稀土产业实现销售产值60亿元,增长20%以上,产品产销率达到96%以上。按前三季度成绩单计算,前三季度已完成全年计划的76.89%。

  为完成计划目标,四川将加快发展钒电池、航空航天级钒铝合金、航空航天和燃汽轮机用钛合金、氯化法钛白粉、钒钛高强度抗震钢筋、高档不锈钢、钒钛高速重载铁路用轨、爆炸金属复合板管、钒钛耐磨铸锻件、稀土高档应用等10项重点产品。

  整合组建龙头企业

  作为四川优势产业之一,钒钛钢铁及稀土做大做强离不开企业的支持。提高企业集中度,减少同业竞争,企业联合重组正在积极推进。具体措施上,推动钢铁产能在100万吨以下的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组建四川地方冶金控股有限公司,按公司法实施规范运作。在保证全省钢铁总量3600万吨不变的情况下,加快调整产品结构,淘汰中低端产品,发展高端产品,满足市场有效需求,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鼓励钒钛钢铁企业沿产业链与上游矿山企业、下游装备制造企业、横向电力、煤炭等企业的联合重组,推动优势资源向骨干企业集中,实现“矿-煤-钢-装备”或“矿-钢-装备”一体化。推动由四川江铜稀土、四川矿业投资、四川汉鑫、冕宁矿业、乐山盛和、乐山锐丰采选和冶炼分离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攀西轻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发展高端应用产品。

  在企业联合重组背景下,四川积极培育壮大40户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培育攀钢集团、川威集团、龙蟒集团、达钢集团、德胜钢铁、钢城集团、西南不锈钢、华铁钒钛、太和铁矿、瑞康钛业、四川江铜稀土、乐山盛和稀土等40户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骨干企业,2013年内将攀钢集团培育成为销售收入超600亿,川威集团销售收入超400亿,达钢集团、钢城集团销售收入超200亿,德胜钢铁、西南不锈钢销售收入超100亿,四川江铜稀土销售收入超10亿的企业。

  “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中企业零而散,对行业发展形成拖累。”一位行业人士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四川的优势产业,钒钛钢铁及稀土行业的集中度有待提高。可以看到政府在企业联合重组上下力气在推动。企业重组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的同时,还可减少同业竞争,对于产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