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船舶工业迎转型升级 利好龙头企业

2013年11月14日 09:31    来源: 京华时报    

  工信部昨天下发《船舶行业规范条件》,对生产设施、节能环保等多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出台有望加快船舶行业转型升级,龙头企业将迎利好。

  京华时报记者阳荻雯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推动行业规范化

  《条件》对生产设施、设备和计量检测、建造技术能力、技术创新、质量保证体系、节能环保等多方面提出要求,包括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经营范围包括船舶建造的有效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禁止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设备、材料和生产工艺。应具有生产场所用地长期的合法土地使用权,生产用地面积应与企业的生产规模相适应。

  此外,《条件》还对企业主要生产技术指标进行了规定,如造船综合能耗每万元增加值不高于0.20吨标准煤,钢材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焊接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率达到65%以上,涂敷系数不高于2.2等。

  政策落地促转型

  事实上,国家针对船市低迷推出相应政策并非首例。今年8月,国务院公布了《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年)》,明确了今后三年船舶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要开展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关键技术攻关,“十二五”后三年,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主要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5%和20%以上,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船舶企业集团。同时,这一方案还提出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清理整顿违规建设项目。

  不过,这一方案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只是行业“整合、升级、创新”的指导意见,扶持政策部分还需要真正“落地”。相信随着《船舶行业规范条件》等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船舶工业将迎来转型升级。

  利好龙头企业

  作为船舶工业的中流砥柱,中国船舶、中船股份等上市公司将分享政策红利。第一创业证券投资顾问刘新燕认为,政策的出台对于行业转型升级有积极促进作用,而其中一些具体的细则,对于企业做优做强有积极的引导作用,有望促进整个行业的兼并重组,所以对龙头企业可适当关注。前一日该板块受“拆船补贴细则”的利好刺激已有所表现,昨天更是逆势上涨,从板块内龙头股的表现来看,成交量均明显放大,各项技术指标也有走好迹象,短线可适当关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