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权"PE难逃灰色印象 长江证券直投高管曝"私活"

2013年11月25日 08:56    来源: 金陵晚报    

  跟投雅润 券商直投高管首曝“私活”

  定位为业内领先的电视媒体广告资源提供商的雅润文化,得到诸多PE机构的追捧。省广股份披露的并购草案显示,雅润文化共有11位机构投资者。其中,两家券商直投公司——海通开元投资和长江成长资本,尤惹人关注。

  海通开元自不用说,在券商直投圈里财大气粗、地位稳固。2011年3月,海通开元入股雅润文化,持股比例4.13%。而成立于2009年12月的长江资本,因去年4月获得母公司长江证券5亿元注资,一跃成为2012年最活跃的券商直投机构之一。

  据投中集团统计数据,目前已成立的47家券商直投公司中,仅有27家(含旗下直投基金)于2012年有投资案例披露,投资案例共计104起。在一半左右的直投机构“歇业”的状态下,海通开元投资数量超过10起,长江资本披露投资案例也达5起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资本团队自立的投资平台长益投资,此次首次进入公众视野。并购草案显示,2012年8月,长江成长资本、长益投资携手增资雅润文化,分别持股2.77%和0.13%。不过,有关公告并未披露入股价格,其持股成本外界也无从知晓。根据雅润文化此次并购作价5.7亿元计算,长江成长资本、长益投资的持股价值分别为1579万元和74万元。

  长益投资究竟什么来头?资料显示,长益投资成立于2012年7月12日,也就是该机构入股雅润文化的前一个月。起初,长益投资只有两个股东,张昊持股99%,佟晓琳持股1%。长江资本官网显示,张昊出身投行,曾担任长江证券成都投行部项目经理等职务,现任长江资本首席运营官、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和财务顾问部主管。

  2013年2月,长益投资股东扩编,新增吴代林、黄斌、伍朝晖、何建文、严靓、包华艳六人为新合伙人。其中,吴代林现任长江资本总裁,黄斌是首席投资官,伍朝晖任职执行总经理,何建文来自投研部,严靓、包华艳两人则是风控部人员。《金证券》注意到,由于职位高低,上述8人在长益投资的持股比例也差距很大。其中,张昊和吴代林持股最多,分别为66.44%和24.44%,其余6人持股比例从0.22%至2.22%不等。

  表面合规

  自律规范有条件支持

  从长江资本官网显示数据来看,其团队共有25人。其中,投研部工作人员5人,风控部8人。为何少数员工进行了跟投?

  长江资本工作人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团队跟投是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你可以看看证券行业协会发布的直投业务规范,里面有明文规定,直投子公司可以建立团队跟投机制。”

  据了解,2012年11月2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规范》,第十二条规定,直投子公司及其下属机构可以建立投资管理团队的跟投机制。

  “团队跟投在PE中比较常见,券商直投也可以做,但是规定比较严格。”北京一位券商直投公司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指出,比如,一旦跟投就必须对直投公司的所有项目进行跟投,团队和直投公司之间的投资额比例要一直保持,入股价格与直投公司也要一致。

  从雅润文化的数据来看,长江资本管理团队与直投公司之间的投资额比例大致为1:21。根据并购草案,除雅润文化外,长益投资未投资其他企业。如果长益投资严格执行了中证协的必须跟投所有项目的要求,也就意味着,长江资本自去年8月以后,再也没有投资过新的项目。

  “特权”PE

  律师指跟投难免利益输送

  自成立初,券商直投团队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鲜少公开投资数据,PE行业内的交流会也难觅踪影。

  “券商直投享有特权,其投行人脉和券商背景所代表的上市通道,对企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一位资深私募人士直言不讳,PE界对券商直投并不欢迎,但也无可奈何。“凭借母公司投行团队的牵线搭桥,券商直投接触到优质储备企业的机会大大增加,储备项目的平均质量也明显高于其他PE。”

  根据证券法规定,证交所、券商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从业人员、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参与股票交易的其他人员,在任期或者法定限期内,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也不得收受他人赠送的股票。“直投公司的员工不属于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跟投并不违反证券法。”那位北京直投公司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当初允许直投团队跟投,也是为了捆绑员工利益,实现团队激励。”

  对于券商直投团队允许跟投的规定,上述私募人士有些疑惑,“券商直投本来就占尽竞争优势。那些直投业务的自律文件,明显是把不合理的事情从法规上给完善了。”

  “券商直投团队跟投,存在利益输送等灰色操作空间。”江苏三法律所王和平律师对《金证券》记者明确指出,希望能有后续细则强化直投自律。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雅润文化此次并购的财务顾问为招商证券,并非海通或者长江。但从长江资本已投的10余个项目来看,最接近IPO大门的志诚泰和已经在今年4月份主动撤单。其余项目如汉口银行、浙大创新技术研究院等,短期内亦无上市希望。如果雅润文化被并购成功,将成为长江资本众多项目中,率先实现退出的企业。而该项目,恰好也是长江资本员工唯一跟投的项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