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保壳变卖资产 *ST天一欲卖长江实业

2013年09月10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王锦

  面临退市风险的*ST天一开始变卖资产以缓解保壳的燃眉之急。公司9月9日晚间公告,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公司拟以公开拍卖方式,出售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天一长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起拍价格不低于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二者中的较高者。

  目前,*ST天一持有长江实业90.48%股权,公司持股96.67%的控股子公司持有长江实业9.52%股权。

  据介绍,湖南天一长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300万元,主营业务以自有资金从事实业投资;泵类产品、电器设备及器材、机械电子产品(不含无线电管制器材和广播电视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政策允许的金属材料、橡胶制品、汽车(不含小轿车)的批发零售等。以2013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长江实业净资产账面值4221.81万元,评估值3333.73万元,评估增值-888.08万元,增值率-21.04%。

  公司称,长江实业的经营业务已经停止,为盘活资产,公司拟以公开拍卖方式出售长江实业全部资产及负债。此次资产出售完成后,公司能回收资金,有利于公司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ST天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182.78万元,若今年继续亏损,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有着较大的保壳压力。

  目前*ST天一正在进行重组,此前公司注入矿产的重组计划以失败告终,公司今年7月1日起停牌继续推进重组事宜。根据公司最新的重组进展公告,*ST天一与上海景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已基本确定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大致方案,公司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聘请的各中介机构正在开展相关资产审计、评估的现场工作。

  不过,由于重组的风险仍然存在,且重组时间及进程无法掌控,面临退市风险的*ST天一也不得不做两手准备,开始为保壳变卖资产。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