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保险"渐行渐近" 去哪儿网开发"大数据保险产品"

保险七日谈(2013年11.18——11.24)
2013年11月24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存款保险条例最快年内出台 将成金融改革配套利器 

  内容摘要:存款保险制度的立法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据悉,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存款保险条例》,最早将在年内出台。这一法规将明确存款保险制度的基本功能和组织模式。存款保险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目前,大多数国家采用确定存款赔付上限的限额保险制。 

  小编点评:三中全会后,金融改革将从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形成市场化定价和强化金融监管等几个方面展开,而这些领域的改革都需要存款保险制度的配套支持,以便建立金融机构的市场化退出机制。 

  携大数据闯进互联网金融 去哪儿锁定旅游保险产品 

  内容摘要:继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之后,互联网金融阵营再添一员。20日,去哪儿对外宣布,已经获得保险经纪业务牌照。CEO庄辰超昨日透露,正式获得牌照后,将开始探索与旅游相关的金融业务,目前正在开发基于大数据的保险产品。“我们有了牌照以后,可以和自己的资源整合,去保监会申请一些新的保险产品。”庄辰超表示,去哪儿过去只能作保险产品的代销(即保险销售渠道),而拿到了保险牌照,去哪儿则可以研发保险类的产品。 

  小编点评:单就最时髦的“互联网金融”还不过瘾,这次去哪儿网还亮出了另一利剑——大数据:把大数据与旅游有机结合,利用去哪儿网在PC和手机上积累的数据,开发符合平台用户需要的保险产品。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有点意思!  

  金地控制权之争偃旗息鼓 福田投资求和生命人寿交权 

  内容摘要:今年以来,,生命人寿的强势举牌,曾令金地集团的控制权之争一触即发,大股东福田投资不得不结盟小股东维持微弱的领先。然而,1118日晚的一份公告让形势逆转。金地集团称,生命人寿将2.15亿股持股全权授权福田投资行使股东表决权,授权期限至2014630日。至少在未来逾半年时间,金地集团的控制权归属不会再掀波澜。截至1115日,福田投资、生命人寿在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上可谓是不分伯仲。 

  小编点评:两大股东间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短兵相接“争夺战”,福田投资这次选择了“杯酒释兵权”,通过与生命人寿充分沟通达成和解,获得对方股东表决权,化解了危机:这场控权之争总算告一段落啦。  

  投资性险资推动商业地产买方需求  财险不及寿险财大气粗  

  内容摘要:前不久,中国保监会向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定不动产类资产投资规模不应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随着征求意见的出台,险资投资商业地产的比例进一步放宽。据统计,此前,已有7家财险公司“悄悄”参与商业地产投资,其中4家财险公司在2012年收窄了商业地产投资规模。业内人士表示,投资性房地产规模收窄,一方面与财险公司投资偏好有关,同时也与财险公司上一年保费收入、房地产市场风向等诸多因素有关。 

  小编点评:和财大气粗的寿险公司相比,财险公司整体实力较弱,有实力投资商业地产的财险公司多为资金实力雄厚或股东实力雄厚的险企,背景不是一般财险能比的:不曾想险企涉水地产也玩起了“拼爹”。  

  工作太辛苦买份保险赔猝死?买前需看清责任免除 

  内容摘要:在城市里辛苦打拼的你感觉压力山大吗?近年来,白领、淘宝店主等特殊群体猝死的新闻屡见报端。近日,淘宝保险联合一保险公司推出“压力山大险”,并标榜自身为“首款能对猝死进行理赔的保险”。虽然该产品打着“首款能对猝死进行理赔的保险”,但其实,只要包含身故责任的寿险、两全险,均包含猝死责任。将猝死列为免责范围的主要是意外险。 

  保险公司高调表示,“压力山大险是专为高危人群定制的寿险,突出特点是:首款能对猝死进行理赔的保险;最便宜的寿险;最高可赔付50万元。 

  小编点评:小编这里留意了一下“十大高危行业排行榜”,即广告狂人、白衣天使、网络店主、IT工程师、媒体人士、人民警察、一线工人、莘莘学子、演艺明星、运动健将等。小伙伴们,若是你不幸中枪的话,恭喜你,成了“压力山大险”的重点服务对象。 

    

    

  上期回顾: 

  监管函"剑指"偿付能力 "双11"或赔本赚吆喝(20131111日—17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