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函"剑指"偿付能力 "双11"或赔本赚吆喝

保险七日谈(2013年11月11日—17日)
2013年11月17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50% 四险企被暂停增设分支 

  内容摘要:日前,保监会接连下发了8份监管函,其中,国华人寿等4家险企因偿付能力低于150%被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另外,紫金财险等4家险企在现场检查中被发现多个问题。保监会要求,偿付能力亮红灯的险企要有有效措施改善偿付能力,存在问题的险企立即整改并上报保监会。据悉,截至三季度末,国华人寿、国泰人寿、合众人寿等4家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5.51% 114.45%123.76%,属于偿付能力充足Ⅰ类公司。根据规定,保监会暂停上述公司增设分支机构,并要求监测偿付能力状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改善偿付能力。 

  小编点评:偿付能力是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一般而言,保险公司应当具有与其风险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资本,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而今低于150%,险企们,保监会都发话了,快快应招吧!  

  "11"多家险企推高收益产品 业内称涉嫌赔本赚吆喝 

  内容摘要:“双十一”促销今日开战,入驻淘宝保险频道的多家险企为争抢人气,纷纷推出了多款特色保险产品,而高收益是最大亮点,其中生命人寿推出的万能险预期收益高达7.12%,生命人寿推出此款产品为限量销售,欲冲击1个亿的保费规模。此外,平安推出的“脱光险”也赚足了噱头。业内人士指出,“脱光险”更多是为了赚名声,但也不会赔本销售。记者向平安淘宝官方旗舰店询问产品关注情况,客服人员表示,“脱光险”目前限量仅10份的“大土豪”款咨询人数还比较少,“小奢华”款和“小清新”款咨询的数量还可以。 

  小编点评:保险加上“脱光”的名衔不但赶上了光棍节单身贵族的场子,也凑上了购物狂欢节的热闹。“脱光险”一出可谓赚足了眼球:新鲜又刺激。但实际上所谓的“脱光险”只不过是给普通保险披上了一件有噱头的外衣而已。  

  众安首批产品将推出 或有互联网思维下的保险创新 

  内容摘要:116日,中国首家网络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宣布正式开业。据悉,众安保险首批产品将于11月底或12月初推出,首批产品主要是与电子商务、支付相关的创新产品。据了解,众安保险获得保监会审批的牌照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全球第一个网络保险牌照。监管层不仅是基于行业发展的考虑,更是基于维护中国巨大的互联网消费群体切身利益的考虑。显然,众安保险在探索互联网金融创新上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小编点评:在保监会监管层鼓励行业积极转变增长方式,对市场主体“允许试错”这一开明、开放的监管思路下,众安的出现或能给互联网保险创新带来不少生机。  

   营销手段进一步升级 保险公司“触电”影视剧      

  内容摘要:118日,电视剧《急诊室的故事》在北京开机,华夏人寿通过为该剧主演、导演及其他演职人员共计130人承保了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总保额高达7780万元。相应的,华夏人寿在剧中拥有120秒左右的植入广告时间。记者了解,通过电视剧、电影、微电影对保险公司进行品牌宣传在最近一年来在保险业颇为盛行,新华保险、平安保险、人保财险多家公司都曾大力试水该领域。 

  小编点评:险企开始醒悟了:单纯的上街买保险不靠谱,营销手段必须与时俱进:险企开启“植入广告”时代。这下,观众要遭殃喽!   

  寿险公司陆续推出新版基本法 业绩与增员仍是奖励杠杆 

  内容摘要:日前,新华保险推出提升一线营销员待遇的新版《基本法》,以留存人力为导向,在提高新人留存率的基础上引导绩优。记者采访多家保险公司发现,“绩优”和“增员”依旧是奖励的重点;其中,多家外资险企最新版的基本法相较此前,在增加新人待遇的同时,更加注重增加主管级岗位人员的管理津贴,以鼓励他们更积极地增员。作为保险公司的根基性制度之一,《基本法》在一线保险销售人员的招聘、考核以及佣金体系管理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小编点评:话说新版本将对营销员提供更全的福利保障、更高的待遇,并在绩优人员的鼓励与组织发展上加大投入。这是保险人员要上演“丝”逆袭的节奏吗?  

    

  上期回顾:     

  首家网络险企开业 "以房养老"保险或明年一月推出(2013114日—10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