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银行“压力山大” 监管压力甚于大银行

2013年11月22日 08:03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牛丽燕

  在国内,中小银行的服务网络往往能延伸到“五大行”无法触及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但目前这些地方金融机构的发展面临比大银行更多的监管压力。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烫昨天在金融界网站举办的一个名为“地方金融机构发展与监管专题研讨会”的小型沙龙上表示,目前国内的中小微银行面临比大银行更大的监管压力,这成为这些金融机构继续发展壮大的阻力。

  汤烫说,目前国内中小微银行除了缴纳正常的存款准备金和满足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外,国家监管机构还为中小微金融机构规定了严格的贷款规模。“这是计划经济的做法,层层压力压得中小微银行喘不过气来。”汤烫说,没有必要将民营银行和国营银行严格区分。

  汤烫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地方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比例已经达到57%,这些金融机构提供了90%的小微企业的贷款、95%以上的三农贷款。但他同时强调,和大银行相比,中国中小微银行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其中利率市场化将给这些银行形成巨大的冲击,所以他建议,对中小微银行的监管要先分类,根据银行的规模实行有区别的监管。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