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频频参与定向增发 券商理财产品欲博高收益

2013年11月22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硬币总有两面,杠杆应用带来的高收益也体现在今年券商的股票型产品上,目前券商不少产品未满一年就已取得高收益。如有产品在最近六个月的时间内收益率达到150%以上,还有的收益近100%,但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收益常常是由一只或者少量几只股票所贡献,并且多数是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时参与。

  从最近六个月的收益来看,国联汇金7号B和国联汇金10号B收益率分别为153%和95.32%。两只产品的规模均不到1亿元。国联汇金7号成立于今年3月,总规模为9500万元,该公司持有单只股票菲达环保,其市值也占总资产的99.2%,该产品自今年3月份成立,在3季度精准介入。汇金10号的总规模7900万元,A份额5900万元,B份额2000万元,国联证券自有资金参与900万元。该理财计划的投资主办人表示,5月份参与天奇股份非公开发行的报价流程并成功获配1050万股,增发股份于6月4日上市,发行价格为7.455元/股。由于管理人对标的公司定价得当,参与价格对应估值较低,投资标的股价期间表现较好,限售期内收益率远远超过同期中小板指数,也超过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公司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占产品的99.82%。

  东海翔龙1号在最近六个月的收益也达到86.24%,该计划优先级规模为1亿多元,次级规模为5300万元,次级有2户投资者参与。该产品为定增产品,同样单一持有新纶科技,市值占总资产的98%以上。此外,东海翔龙2号、3号也都是定增产品,分别持有新纶科技、金瑞科技。这几只产品均在今年3月份成立,优先级和次级的杠杆比例均为2:1.

  此外,华泰紫金信泰风险级的收益最近六个月近65%。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优先级份额按照预期收益率优先享受收益,预期收益率为年化10%。该产品优先级和次级的客户都只有1人,持有规模分别为5400万和3600万元,参与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为广陆数测.

  为定增上市公司量身定制的集合理财计划,给投资者获取了不菲的收益。据悉,有些产品的投资人,尤其是次级持有者,通常不是对该上市公司极为了解的专业人士,就是熟悉内情的相关人士,在看好定增参与的同时,愿意加杠杆获取更高收益。

  但这种做法也会有遭受质疑的产品和失败的时候,例如此前因屡次押中重组股而获取高收益的蝶彩一号,受到调查。西南证券“双喜瑞赢1号”近乎满仓*ST贤成,但*ST贤成因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导致该产品在4月26日即终止运行。

  利用券商资管通道,为定向增发、解禁股东套现而寻找接盘方,已成今年券商资管市场的通行规则。华融证券 、东海证券、华西证券等都以理财产品的形式,出现在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机构当中。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