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银行借道第三方支付 谋求突破区域限制

2013年11月22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异地扩张受限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给城商行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11月20日,哈尔滨银行与快钱公司在北京签署了互联网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资金领域、产品创新、客户共享、管理平台”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合作,以期抢滩互联网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地方银行处了解到,一部分地方银行也有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打算,而第三方支付公司也正积极与地方银行探索合作。

  多位金融人士分析称,地方银行布局互联网金融可以说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通过与第三方支付的合作能够共享客户,一定程度上打破现有的区域限制,实现跨区域经营。

  不过,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则指出,地方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合作并不能真正意义上突破区域限制。

  部分地方行有与第三方合作打算

  据大智慧通讯社称,继招商银行率先推出网贷平台后,广发银行内部人士也透露,该行目前正在寻求第三方的合作机构,将尽快推出P2P平台。此外,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也传出涉足P2P,国有大行及股份行纷纷抢滩布局互联网金融。

  但地方银行似乎在此方面也不甘落后。

  11月20日,哈尔滨银行与快钱公司在北京签署了互联网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布局互联网金融。

  “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的合作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资金领域,银行可以提供满足第三方支付公司金融业务拓展所需的资金,总行级统一授信与调拨。二是客户领域,双方通过客户信息共享,共同补充拓展行业客户。三是产品领域,双方通过积极的产品设计合作,在融资、理财、跨境支付等领域共同探索基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业务模式。四是管理领域,双方通过在科技管理、风险管理领域进行技术合作,建立和完善机构间协作机制,共同打造平台化的技术能力,进行技术的互补输出。”快钱CEO关国光表示。

  哈尔滨银行董事长郭志文也指出,未来,移动金融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将是银行开拓小额信贷市场的战略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多家地方银行,其中一部分表示他们也有这样的打算。

  “与第三方合作这块我们正在探索,也成立了相关的部门,毕竟现在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主要是看中它们大量的客户资源,以期实现客户资源共享。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率似乎并不如预期的好。”华南一家地方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易宝支付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彬也指出,“现在公司也正在与地方银行探索合作,以期签署深入的战略协议,也已有合适的合作对象,未来合作的侧重点可能是在产品创新、客户共享等方面,但具体是哪家银行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不过,有一些地方银行对此则持观望态度。

  “目前,我们行还没有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至于将来会不会,还是要看董事会在这方面的规划。”杭州银行北京分行银行一部总经理王文志指出。

  旨在突破区域限制?

  “地方银行布局互联网金融可以说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一方面银监会也鼓励银行业与电子金融加强协作,发展普惠金融。另一方面,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相关的定价机制确定,城商行的负债端压力会很大,通过第三方支付的合作,在某种程度上能够缩小传统金融交易成本,获取更多零售方面的客户,取得一定的边际收益。”陈龙指出。

  关国光指出,互联网商业模式逐步由媒体、通信、零售等行业向传统金融演进,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神也在向传统金融业态渗透。第三方支付公司与商业银行定位和优势各有不同,第三方支付以银行标准化金融服务为依托提供增值服务,合作开创“增量”市场,为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提供更多信息化的金融服务。

  一些互联网专家也指出,互联网公司对金融领域的切入,为金融这一传统行业带来互联网的新思维和新技术,反向驱动金融行业变革。虽然当前舆论更多倾向于互联网逆袭银行业,但从长远看,在竞争中实现互联网技术和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必然是行业发展趋势。无论是第三方支付企业还是银行本身,唯有始终围绕客户的需求,不断致力提升客户体验,才能在变化的浪潮中始终挺立潮头。

  “地方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一方面对地方银行来说,能够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跨区域经营,打破一定的区域限制,因为第三方支付公司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相对已经成熟。另一方面,对第三方支付公司来说,也能获取一个经营合作伙伴,毕竟地方银行在经营方面还是有一定的资质,双方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产品创新。”唐彬指出。

  根据银监会今年2月下发的《关于做好2013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监管层允许城商行在辖内和周边经济紧密区申设分支机构,但不跨省区,抑制盲目扩张冲动。

  不过,对于上述合作打破区域限制说法,陈龙表示,他个人不太认为这种模式可以突破区域限制,因为地方银行在实力、团队、技术等方面远远不及国有大行和股份行,而且,地方银行更多地是针对本地客户,若让外地客户在地方银行与大行之间选择,可能绝大多数会选择后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