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若存钱有风险 我们该怎么办

2013年11月21日 08:40    来源: 钱江晚报    

  把钱拿去存银行,今后可能也没那么放心了,因为银行也将允许破产了。最新消息表明,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存款保险条例》,有关人士分析,存款保险制度最快今年年底和明年一季度之间会推出。也就是说,国家将不再为储户的存款兜底,一旦有商业银行破产,储户的存款将由存款保险机构赔偿。

  那么,让中国老百姓最放心的银行,今后会不会出现破产倒闭?一旦银行倒闭,储户能获得多少赔偿?今后我们的钱该放在哪里比较安全?老百姓关注的莫过于这些,记者也采访到了相关人士进行解答。

  银行会倒闭吗

  存款保险制为储户提供支付保障

  在外国,银行是可以申请倒闭的。一旦实施存款保险制度,是不是意味着国内的银行也可能会倒闭?

  “银行虽是金融机构,但也是企业,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未来银行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一些小银行有可能会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这在之前也有过先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1998年6月份,经营两年十个月的海南发展银行曾因严重支付能力不足而关闭。此后,威海市商业银行、郑州城市合作银行、汕头市商业银行等陆续发生大规模挤兑。

  公开数据显示,自1998年至2003年以来,中国有三百多家金融机构关闭破产,兑付自然人的债务超过1700亿元。其中11起重要的金融机构市场退出中,除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外,其他机构的债务清偿都由国家兜底——人民银行被迫以再贷款名义提供资金。此间,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国家也不会花这么多的冤枉钱。

  “存款保险,顾名思义,是为储户的存款提供的一种支付保障,银行缴纳一定额度的保费,为特定范围存款账户购买保险。”董希淼解释,一旦银行面临破产倒闭,将由存款保险机构向存款者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

  一旦银行倒闭了

  你能够得到多少赔付

  允许银行倒闭,是不是意味着银行不再是我们资金的“避风港”了?

  “市民担心可以理解,不过也没必要过于担心。”董希淼表示,在利率市场化以后,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制度,银行业者和存款人其实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存款保险制度恰恰是给金融机构和储户一颗定心丸。

  采访中,不少银行人士也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并不是说现有的这些商业银行随时可能会倒闭,更多的可能是针对即将放开的民营银行。

  那么,对老百姓来说,一旦银行倒闭,储户将得到多少赔偿金呢?

  多数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存款保险对单个储户的赔偿上限应在20万元至50万元的区间内。此间,瑞银判断,目前国际上存款保险限额大多集中在2至5倍左右的人均GDP水平,但由于中国的储蓄率相对较高,人均GDP4至6倍较为合适;由于20万元至30万元以下的存款账户大约占到总账户的95%以上,因此将保险限额定在20万元至30万元可具有保险涵盖的广度。

  “目前,美国的赔付上限是20万元美元。根据我们的存款账户资金量情况,未来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后,赔付20万元至30万元上限的概率会比较大。”董希淼也这样表示。

  钱到底该放到哪儿

  普通市民首选大银行

  那么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今后到底该如何理财呢?

  一位市民表示,如果存款保险制度出台,他会更多地考虑把钱存在大银行。他坦言目前把钱存在小银行做贴息,因为小银行可以把利率上浮到顶,而且贴息也比较高。

  “以后存钱确实要有所选择。”董希淼表示,一般来说,普通的老百姓还是选择稳健的大银行比较合适,毕竟,大银行抗风险能力比较强。而一些小银行,以后利率放开后,有可能会开出更高的利率来吸引客户,但由于经营成本较高,或许几年后会出现资不抵债的风险,“你在社区银行里存了100万,想拿高于市场20%以上的收益,说不定几年后连30万都拿不到。所以选择银行还是要慎重。“

  此间,也有不少银行理财人士表示,对投资者来说,存钱的时候,就需要对银行进行系统的评估,货比三家。如果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就选择一些规模较大、化解风险能力较强的国有银行;如果追求高收益,就选择民营银行等中小型金融机构。

  事实上,现在老百姓理财已经多元化,存银行的比例不大。市民庞先生告诉记者,他从来不会把积蓄一股脑儿存进银行,因为他很早就选择了分散理财的方式。“我的钱,20%留来备用应急,10%支撑日常消费,50%拿去购买各种理财产品,只有20%左右会存银行定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