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买黄金实际操作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2013年11月19日 09:57    来源: 长春晚报    

  每至年末,黄金都会变成“抢手货”,除不少赶过节购买黄金饰品赠送亲友的市民外,也不乏出手阔绰的投资客。本期我们请专家支招,告诉市民朋友在黄金投资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投资型金条可优先考虑

  “未来黄金价格到底会向上走,还是向下走?这个很难断言,从长远投资的角度讲,实物黄金还是比较稳健的选择,对于想做黄金投资的家庭来说,建议考虑适当配置一部分实物金条进行投资。”某黄金分析师对记者说。据介绍,实物金条分投资型和纪念型两种,从投资成本角度讲,投资型金条更适合普通投资者。原因在于投资型金条与纪念型金条相比,溢价更低、流通性更强。

  纸黄金要设置好止损位

  相对于实物黄金的真枪实货来说,投资者还可以选择纸黄金这种“虚拟”的黄金投资方式。据了解,纸黄金是通过把握国际金价走势低吸高抛的方式,赚取价格的波动差价,交易投资可做到资金时时到账。

  但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纸黄金只能单向看多,通过买进、卖出之间的差价获得收益,在金价下降或是震荡中就相对被动,因此,在购买纸黄金前要设置好止损位。

  买实物金应侧重实用性

  目前,各种带有生肖的黄金饰品以及金条都已纷纷面市,很多市民非常关心年末等节点是否会对金价有所影响。

  对此,该分析师解释,如果是购买实物黄金,那就更应侧重于长期持有或佩戴以及工业用途,从这方面来说,实物黄金的购买不需要过多考虑未来金价波动带来的差价效应,消费者不应过度纠结于自己的心理账户诉求,而应侧重实物金产品本身的实用性以及购买理由的充足性。

  不要频繁买进卖出

  此外,专家提醒市民,在进行黄金投资时,消费者最好不要频繁买进卖出。据调查,每次黄金价格涨幅较高时,办理黄金回购的客户数量也大幅增加。虽然,很多人都把实物黄金当成了波段操作的工具,频繁地买进卖出,以获得其中的差价收益。但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回购时,银行通常要按照3元-10元/克的价格收取手续费,因此,只有黄金价格的上涨达到一定的水平,才有可能弥补其中的成本。

  “买、卖”最好在同一机构

  最后,专家提醒消费者“买”与“卖”最好在同一家机构。目前,不少银行规定,购买银行个人实物黄金的投资者一旦有提货需求,可根据需要向银行申请提取实物黄金,并且通常可提供实物黄金的回购业务。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不同机构回购,操作流程、成色检测相对繁琐,回购价格也相对“吃亏”。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