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张琦:多维度创新勾画绝对收益蓝图

2013年11月19日 08:3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伴随三中全会的召开,外界对国内改革红利预期日益升温,海外资金加速涌入中国。泛资管背景下,以往专注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开始寻求做绝对收益,今年来政策松绑为获取绝对收益的对冲基金公募化提供了契机。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定期混合基金取得首张公募对冲基金准生证。

  作为这一创新性基金产品的掌门,同时也是公募基金领域少有的女性基金经理,张琦拥有8年股票专业研究经历,历任行业研究员、金融地产研究组组长,目前担任嘉实研究部副总监,具有扎实的行业研究功底。

  创新破题 对冲公募角逐绝对收益

  高不可攀、运作神秘、缺乏监管,或许是对冲基金给很多投资者的初印象。但实际上对冲基金的核心内容旨在获取绝对收益。在国内随着以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定期混合基金为首的对冲型公募基金产品面世,这一不为大众所知的品种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走入寻常百姓家。“我们有幸拿到首张批文,即得益于专户运作实践中投资经验的积累、与监管层充分的沟通,同时也符合国际上类似策略先专户后公募的发展趋势。”张琦介绍,嘉实基金早在2008年就开始进行沪深300股指期货运用的研究,2012年初就已开始管理采用市场中性策略的专户产品(目前规模已超过10亿),在股票组合构建和系统性风险对冲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也为嘉实绝对收益基金后续运作奠定了基础。

  稳步建仓 因势利导

  据悉,除了投资策略创新外,嘉实绝对收益在收费模式及运作模式上也进行了创新。首先在收费模式上采用基本管理费+附加管理费的收费模式:基本管理费为1%/年,小于目前大多数股票型基金1.5%的管理费;而附加管理费采用“新高法模式”进行计提,计提基础为基金的绝对收益部分。这一创新收费模式一方面让给投资者更多利益,另一方面也激励基金公司创造更高收益。另外,考虑到产品运作的特点,嘉实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基金也率先将定期开放模式引入到混合型基金运作中,每三个月开放一次,每次开放期为股指期货交割日前5个工作日。

  谈及季度开放的设计缘由,张琦透露,这是总结了前期专户对冲产品实盘运作的经验,股指期货运行中会有基差波动,在临近交割日时基差收敛可帮助组合更好地把阿尔法提取出来,而不让客户去承受基差波动可能带来的浮亏影响。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参与股指期货投资的团队,嘉实截止目前积累了丰富的基差管理经验。 荀亚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