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PFR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股基现巨额资金净赎回

2013年11月19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15日发布的周度报告,在截至13日的过去一周里,EPFR监测的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出现46.5亿美元资金净赎回,是自6月份下旬以来最大规模的资金净赎回;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则被监测到在过去25周时间里的第24周资金净流出,规模约为19亿美元。

  EPFR表示,美国公布的好于预期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是导致资金净流出新兴市场的主要原因,因市场担忧美国将会在短期内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美国商务部 7日发布数据称,今年第三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环比增长2.8%,增幅大于市场预期中值2%和此前一个季度的2.5%。次日,今年10月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0.4万个,大幅高于市场平均预期。上述数据加深了市场对美联储将在短期退出QE的担忧。

  资金流向数据显示,在截至13日的一周里,EPFR监测的全球股基吸引了1.96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而全球债基和全球货币市场基金则分别出现11.8亿和29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具体而言,欧洲股基和美国股基均吸引了资金净流入,其中美国股基吸引了22亿美元净流入,扭转此前一周75亿美元资金净流出的颓势。新兴市场股基则出现巨额资金净赎回,故拖累了全球股基整体吸金表现。而债基方面,新兴市场债基延续此前资金失血状态,上周资金净流出规模创过去11周新高,硬通货和本币新兴市场债基均出现超过7亿美元的净赎回。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成果抱有乐观预期。上周,EPFR监测的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股基吸引了今年以来规模第二大周度资金净流入。另外,14日美联储下一任主席提名人耶伦表示,在实现经济和就业市场显著好转前,美联储不会减少货币刺激政策规模。该言论有效提振了15日全球股市的表现,但由于EPFR监测数据截止日期在13日,故该言论对资金流向的影响尚未在最新周度报告中体现。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