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连续增仓股转向消费和科技

2013年11月18日 15:14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基金连续三个季度增仓股方向明显变化

  三季度中,基金连续三个季度增仓股只有48只,与二季度末的83只的总数相比大幅减少了42%,其中增仓1亿股以上的有 伊利股份 、 海康威视 、 大华股份 、 上海家化 等股票。而对比二季度数据,基金连续三个季度增仓股在十季度再度发生了明显变化,十大重仓股全部更换,周期类股票已经从十大名单中消失。

  实际上从一季度开始,基金连续增仓股逐步从周期股向消费和科技类股转移。如截止三季度末,基金连续增仓第一位的股票已经变为249家基金持有的伊利股份,安防板块的两只代表股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也位列第二、三名。

  另外,三季度连续增仓股中,基金持有占流通股的比例变化超过了10%的个股有19只,比上期增加了3只,伊利股份、 华策影视 、 省广股份 、 富瑞特装 、 索菲亚 增持比例都超过了25%。

  基金公司重仓股也显著调整

  在三季度基金公司重仓股中,有28只股票被单家基金公司持有比例超过了10%,比二季度减少了6只,这已经连续三个持续减少。三季度已没有基金公司持股占比超过20%的股票,而上期还有3只,持股超过15%的股票有5家。中邮创业旗下的 银邦股份 以18.01%的比例仍然排在第一位,但比例也比上期减少了近12%(表3).

  与上期不同的是,本期基金公司持有比例前十名中的公司再次发生较大变化。老面孔只有银邦股份、 凯美特气 2只,金马集团、 长城汽车 等退出前十名。 安洁科技 、 旋极信息 、 捷成股份 等成为新进入前十名的品种。与上期相仿的是,28只股票有25只是 创业板 和 中小板 个股,只有 国机汽车 、 浙报传媒 、长城 汽车 是主板公司,这也显示机构三季度在中小盘股上给予了较多的关注度。

  28只股票中,国泰、华商、汇添富、中邮出现了4次,这些公司是比较喜欢集中持股的公司。嘉实的长城汽车和华商的 东方财富 持股市值位于前列,超过了10亿元。同时,东方财富、国机汽车、联华科技、 恒泰艾普 被旗下基金持有的家数超过了五家。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