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山头插满概念红旗

2013年11月18日 08:30    来源: 长沙晚报    

  A股市场素有“政策市+资金市”的特点,就在上周五,这两个特点完美地结合了。一方面,《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于15日播发,被业内人士称为“政策的旗帜”;另一方面,沪深大盘发动了近两个月以来的最强攻势,涨停的非ST个股多达44只,两市成交金额合计超过230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四成,显示有场外主力资金大举入市。对于政策利好引导下的股市行情,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乐观表示:“《决定》的发布对资本市场而言是长期利好,市场会随着各方面政策的具体落实给出进一步的反映。”

  哪些行业板块发展潜力更大?哪些个股有望成为未来黑马?带着股民最为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业内人士,希望能为投资者答疑解惑。由于政策提及的行业众多,其中不少早有市场预期而被谈论较多,譬如金融、文化、资源价格等方面的改革,以下就不再解读,仅就单独二胎概念、新型土地概念、生态保护概念、引入民营资本概念等市场普遍关注的板块进行分析。

  A. 板块:单独二胎概念

  政策背景:《决定》提出,明确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单独二胎放开将助推婴儿回升潮。自2000年以来逐步放开二胎政策,目前已经形成城镇地区双独子女允许二胎、农村部分地区只有一女的允许二胎以及部分少数民族开放生育的格局,二胎政策放开将使得目前的生育率水平显著上升。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将带动母婴消费产品的需求增长,催生婴儿奶粉、儿童医药、纸尿裤、儿童玩具、教辅领域的投资机会。

  关注度:★★★★★

  受益股:贝因美、伊利股份、西部牧业、山大华特、康芝药业、通策医疗、太安堂、江南高纤、星辉车模、奥飞动漫、群兴玩具等

  B. 板块:新土地概念

  政策背景: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可以将新型城镇化、自由贸易区建设、土地流转归纳成为一个新土地概念,其中包括了多个方面的政策利好和投资机会。

  其中,新型城镇化是一个大概念,涉及很多行业,或形成三条投资主线:一是居民消费结构的转变,尤其是服务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类公司将显著受益,包括医疗保险、交通通讯、家庭用品、文教娱乐、住宿、服装食品等;二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三是节能环保的压力。

  与此同时,自贸区建设和土地流转的核心话题也围绕着“土地”展开,联动金融、贸易、物流、运输、房地产、信息服务等行业。

  关注度:★★★★★

  受益股:房地产、水泥、新型建材、机械设备、大众消费品是新土地概念的“五朵金花”,行业的龙头股将受益最为明显。

  C. 板块:引入民营资本概念

  政策背景:《决定》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社会资金可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领域,多种形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认为,无论是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还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些举措均意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当前我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之举。

  从A股市场来看,由于前段时间市场对金融改革概念股关注较多,市场对于上市公司成立民营银行已经有一定心理预期,而允许民办医疗机构,并且允许其所办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则出乎市场意料。随着中国老龄化时代到来,民资开办医院等概念将会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机会。

  关注度:★★★★★

  受益股:友阿股份、通程控股、爱尔眼科、苏宁云商、红豆股份、复星医药、金陵药业、开元投资等

  D. 板块:生态保护概念

  政策背景:《决定》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对此,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认为,同过去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相比,《决定》新增了“环境保护”要求,强化了政府在环保方面的职责,有利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

  对于A股来说,环境保护是长期投资主题,未来随着国家对环保越来越重视,从国家层面开始对环保的投入将越来越多,而相关企业受制于法律法规的要求,对环保的投入也将成倍增长。相关治理空气污染、水体污染和处理城市垃圾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将长期受益。

  关注度:★★★★

  受益股:永清环保、三维丝、福建金森、永安林业、亿利能源、东方园林、碧水源、蒙草抗旱、桑德环境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