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大板块蕴含投资金矿

2013年11月18日 07:48    来源: 京华时报     王浩娇

  11月15日,中共中央下发《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上述《决定》经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虽然在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各方概念股早已被“掘地三尺”,在股市中上演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好戏,但《决定》全文一经公布,便被市场解读为将带来遍地开花的投资机遇。京华时报记者为读者精选出十大概念板块,邀请业内专家进行解析,后市或仍将迎来一波新的炒作浪潮。

  □关键词·丝绸之路

  长期利好相关地域股

  【政策】《决定》提出,加快沿边开放步伐,允许沿边重点口岸、边境城市、经济合作区在人员往来、加工物流、旅游等方面实行特殊方式和政策。建立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解读】第一创业证券投资顾问刘新燕认为,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丝绸之路经济带思路研究座谈会,规划范围远远超过之前提到的沿线陕西、宁夏、新疆等地区,将加入重庆、四川、内蒙古等区域,并将扩展到其他省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对相关地域板块的股票构成长期利好刺激,从行业角度来看,公路工程施工、建筑建材以及房地产开发类的公司受益较为直接,另外文化旅游类公司也有望从中受益。

  □关键词·“单独”二胎

  育儿消费大潮将到来

  【政策】《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解读】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认为,放开“二胎”政策,并且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将会形成一组强有力“组合拳”,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放开“二胎”政策叠加婚育高峰将带来育儿消费大潮。育儿消费相关产业链投资机会值得重视。育儿消费涵盖范围较广,主要包括医疗检测设备、孕妇保健品、孕妇服装、孕妇护理、免疫疫苗、婴幼服装、婴幼食品、婴幼图书、早教服务、婴幼用具、玩具、动漫等。相关个股都有望充分受益于二胎政策的放开。短期来看,部分婴童概念股在之前的市场预期中被频繁炒作,短期有望再度活跃,可予以重点关注。

  □关键词·股票发行注册制

  关注市场情绪对政策解读

  【政策】《决定》指出,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解读】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认为,此次明确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确保我国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融资更加市场化和高效化,但同时也应看到实行注册制所需的几个主要因素中,目前部分尚不具备或尚未达到条件。因此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短期实质影响有限。

  同时,如实现相关注册制度后,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将不再稀缺,投资选择更加多样化,炒新以及保壳等炒作行为可能将成为历史。因此,真正实现注册制对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是绝对利好,而对目前市场的不少个股恐将成为利空。

  □关键词·生态文明

  环保业将步入发展新阶段

  【政策】《决定》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解读】“三中全会明确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环保立法和制度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认为,《决定》中对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表述将推动环保产业发展步入新的阶段。各细分子行业均将面临一系列的政策推动机会。大气治理将是最为受益的子板块之一,政策推动力度已经开始逐步加大,投资未来将加大力度落实;其次,污水治理也面临着较强的政策和投资拉动,并且水务行业的并购有望进一步展开,行业将步入以技术和资金实力提高区域市场占有率,或对同类行业之间的产业链横向整合阶段,带来更多的事件性机会。第三,如土壤治理、固废处理等子板块也面临很好的机会。另外,对于生态治理和林业板块,相关龙头个股此前均曾被市场重点关注,具备炒作基础,此次有望借此再度受益。

  □关键词·土地流转

  一线城市有地公司或受益

  【政策】《决定》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

  【解读】第一创业证券投资顾问刘新燕认为,这一政策将打破长期以来土地被地方政府垄断的格局,也将打破长期以来土地市场由政府与开发商分肥的利益格局。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政策真正实施后的效果仍存疑问。例如到现在为止县一级的土地流转市场依然没有建立,拥有土地的上市公司如何出让土地?其次,大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一旦放开,土地是否会存在贬值风险?所以,在A股挖掘“后土地流转”概念股,必须再加上一些必要的限制条件。一线城市附近拥有农地的上市公司毫无疑问将会有较大的收益,而拥有偏远地区农地的上市公司可能会遭到冷遇。

  □关键词·民营银行

  利好有资金渠道企业

  【政策】《决定》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解读】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认为,今年以来国家在资本准入方面不断加大开放力度,民营银行的开设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民营银行的放开对于有资金和业务渠道的相关公司及个人资本是重要利好。涉及此类业务的公司尤其是前期拥有信贷业务或是大额消费类企业如家电、汽车、地产相关公司有望最先受益。在憧憬银行开放民资引入竞争的同时,投资者需要注意以及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在开放民资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务的各项管控能否充分放开,如何在控制整体风险的前提下保证银行业务的市场化。投资者对于民资银行应持续关注,但不急于跟风,资本市场中建议投资者关注家电消费、汽车消费等对主营实业有支撑辅助的类银行金融业务的相关公司,有望实质性率先受益。

  □关键词·安防概念

  军工企业有望获利好支持

  【政策】《决定》指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此外,《决定》还指出,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解读】“在信息化社会,国家安全的概念不仅限于国防,已经延伸至信息、金融、能源等多个方面,在该政策影响之下,与之相关的几个领域有望受益。”国元证券投资顾问曾宏宇认为,一是信息安全概念,“棱镜门”事件持续发酵,引起了国家对信息安全的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市场的规模将得到扩大,行业将存在较好的发展契机。二是安防概念,安防行业对建设平安城市,维护国内安全起重要作用,安防产业规模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其中视频监控在该产业链中产值最大,发展较快。三是军工产业,市场中军工概念股的估值水平一直较高,主要基于对核心军工资产上市和研究所改制存在较高预期,而随着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推动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工企业将会不断获得利好的支持。基于未来相关政策可能持续出炉,此类公司存在较好的发展机会,激进的投资者仍可以适量参与其中的龙头个股追求短期收益,稳妥的投资者待回调走稳之后参与。

  □关键词·自贸区

  后期试点扩容有望提速

  【政策】《决定》指出,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要切实建设好、管理好,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

  【解读】金融界资深分析师马小东认为,上述政策预示后期自贸区试点扩容有望提速,在相关行业中,与自贸区直接相关的贸易、航运、港口、物流、建筑、地产、金融等领域将最为受益。另外,较早获批的地区受到炒作的机会将相对明显,而随着自贸区建设的大面积铺开,后续炒作效应存在降低的风险。因此,后期要重点关注在上海自贸之后获批概率最高的地区概念股。根据媒体消息,在传出有申请自贸区意向的省市中,广东、天津呼声最高,可对其重点关注。

  □关键词·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种业股具备较好投资价值

  【政策】《决定》指出,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其中提到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

  【解读】国元证券投资顾问曾宏宇认为,从十八大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到2013年一号文件,均将“三农”问题列为重中之重。农业股经常受消息面影响出现短期的大幅波动,但走出趋势性行情的机会不大。很多农业股的估值在市场中也处于较高的水平,投资者最好能在掌握农业上市公司业绩波动的趋势的前提下参与农业股。相对而言,农业股中的种业股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关键词·价格改革

  公用事业将加强与国际联动

  【政策】《决定》指出,要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作用。

  【解读】金融界资深分析师马小东认为,水、电、煤、气、油、电信等公用事业通过价格改革,一方面要理顺长期扭曲的价格体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同时也要考虑社会尤其是低收入困难人群的承受能力。

  参照成品油定价方式,后期在煤、气等方面都有望通过改革逐渐加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在上述几大公用事业价格改革领域,当前资本市场较为关注油气改革问题,虽然近期相关个股出现一定波动,不过从中期看,不排除后续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因此,后期仍可给予适当关注,尤其是在节能环保的要求下,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产业有望获得较好的机会,如有关LNG、页岩气等板块受益明显。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