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俊生: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要以价格为突破口

2013年11月14日 08:07    来源: 京华时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将市场定位为“起决定性作用”,这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出现,它表明高层在未来的改革中将市场的作用放到了更高的、更重要的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根据全会提出的这个要求,我们可以发现,目前我国还有一些重要的领域未能实现由市场来决定价格,要实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则应该以价格管制作为突破口。

  目前政府所实行的价格管制,主要体现在一些资源能源性行业,比如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能源物资的价格就由政府统一定价。尽管政府希望利用行政力量来控制价格上涨,但事实上政府的手很难管住市场价格。价格管制虽然会考虑社会的接受程度,但是最根本的还是要维护企业利益,比如成品油的价格以国际市场价格为依据。但是我国石油企业有大量国产原油,它们的生产成本远低于进口原油,却被一同纳入了这个定价体系,从而让石油企业获得了远超其经营成本的利润。这种管制有利了某些特殊企业,但市场定价机制却被扭曲。

  如何对这种价格机制进行改革?依循三中全会指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也就意味着,必须放开市场,充分引入各种资本进入市场,使垄断企业不再具备操纵价格的条件。让市场竞争充分,博弈出能够为消费者所接受的价格。

  我国长期形成的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特别是对资源能源型产品实行的价格管制,已经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局面,改革势必要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是,只要能够按照三中全会指明的道路,舍弃既得利益,那么,这种改革就可以逐渐推进,最终让市场在价格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