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落地 16万亿小微企业贷成突破口

2013年09月02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陈莹莹

  权威人士透露,监管层近期拟针对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根据银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截至2013年5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万亿元。市场人士预计,小微企业贷资产证券化进一步推开,将吸引更多券商、信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参与。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亦曾表态,要制定信贷资产证券化与支持(服务)小微企业挂钩的具体办法。

  专家指出,监管层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贷资产证券化,一方面,可以优化资产配置、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有助于推动商业银行转变过度依赖规模扩张的经营模式,通过证券化盘活存量信贷,腾挪出更多的信贷规模,提高信贷资产的运营能力。另外,对于投资者来说,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容,将进一步丰富市场投资产品,拓宽财富保值增值的渠道。

  多位银行业人士指出,目前适宜进行资产证券化的信贷资产,银行资产中以信用类贷款、保证类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汽车贷款为主;企业资产中以建筑企业的BT回购债权、部分地方公共事业企业现金流为主。

  海通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陈瑞明表示,新政策将会催生3万亿的资产证券化需求,目前可供资产证券化的资产都属于优质资产,故此举不是为银行坏账和地方政府融资开道,而是为了盘活存量和解决小微企业贷款。政策一旦放开,证券化可望成为今明两年业务爆发点。证券化可实现“盘活存量”、“解决小微企业贷款”、“信贷出表”宏观职能。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