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第二次改革有望提速 结构行情将在调整后启动

2013年11月14日 08:07    来源: 重庆晨报    

  “如果说始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股市立足于存量的‘第一次改革’,那么三中全会之后,针对增量即新股发行制度的‘第二次改革’有望提速。”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说。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因为承担设计全面深化改革方案的重任,成为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如今,伴随全会闭幕、蓝图亮相,新一轮改革对A股的影响方式也开始发生改变,即由预期走向兑现。

  新一轮改革提供结构性机会

  东方证券表示,公报中超预期的部分包括文化强国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建设,这有望为A股文化传媒、环保、军工等板块带来利好效应。

  南方基金经理应帅对公报中“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的表述表示了关注。新型城镇化将会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保障房、养老、教育和医疗等都将迎来巨额投入,并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表示,未来一两年重点看好农业发展、能源环保、铁路建设、医疗保障、新型消费,以及与利率汇率市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密切相关的非银泛资产管理行业。

  资本市场二次改革或加速

  回眸过去的几个月,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预期一直牵动着A股的“神经”。8月末,被视为改革开放新标杆的上海自贸区正式获批,带动大批相关个股集体演绎涨停潮。此后,土地流转、金融改革概念相继接棒,成为A股的结构性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中全会的公报中,对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作用的表述由以往的“基础性”变成了“决定性”。这意味着,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和市场化的重要载体,资本市场的地位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本身的改革也有望随之加快。

  “如果说始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股市立足于存量的‘第一次改革’,那么三中全会之后,针对增量即新股发行制度的‘第二次改革’有望提速。”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说。

  A股等待布局调整估值修复

  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说,宏观数据短期内仍难以为A股提供更多的支撑。作为影响股市表现的另一重要因素,流动性压力同样不容忽视。10月末Shibor利率持续爬升,进入11月后,资金价格虽然有所回落,但仍处于相对高位。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防风险”仍是主基调,未来货币政策依然会维持之前“中性偏紧”的格局。

  这或许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仍将在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的交互作用下反复震荡。而待全面改革方案逐步实施,投资者完成解读、消化及重新布局之后,A股有望迎来新一波结构性行情,从而实现从情绪到估值的逐步修复。据新华社

  大盘分析>

  A股H股双双大跌 “冬播”机会渐近

  昨天,A股市场延续了此前的调整走势,沪指最终以大跌1.83%收盘,而港股在中资股跳水的拖累下也同样重挫了1.91%。

  尽管目前的A股走势并不好,但多数券商对明年初的A股表现却充满期待,投资者可趁A股短期见底后进行“冬播”,以收获来年的“暖春”行情。

  A股市场重挫

  从盘面上看,国家安全概念股、传媒概念股昨日逆势大涨,但由于以金融为首的权重板块普遍下跌,沪指最终震荡下行跌破2100点。

  临近尾盘时,电力、公用事业、商业百货、家电、汽车等各大板块的个股均全线回落,沪指几乎收于全天最低点,以2087.94点收盘,跌幅1.83%,创出近期收盘新低,深成指收于8111点,跌幅更高达2.03%。

  银行股蒸发2800亿

  昨日,A股和港股银行板块双双遭遇重挫,其中,恒生H股金融指数大跌2.94%为跌幅最大的指数,按中信行业分类的A股板块中,银行板块重挫3.21%同样垫底。

  其中,港股中的招商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以及A股的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均跌3%以上。

  如果以市值来看,昨天一天的大跌,在沪深和港交所上市的中资银行股的总市值合计蒸发了2800亿元。其中,16只银行股A股市值合计蒸发1066亿元,港股11只中资银行股的H股市值损失更大,达到216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734亿元。

  短期尚待市场回稳

  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券商发布的股市观点中,看好明年初“暖春”行情的不少,其中,中金公司在昨日发布的最新研报中认为,2014年A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具体来看,出口、消费、投资这三驾马车均有望在未来助推中国经济增长,此外,进一步推进的改革也将改善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增长前景。

  不过,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表示,短期内,投资者还需等待市场企稳。他分析称,目前投资者都处于谨慎期,市场做多情绪并不浓厚,再加上沪指昨日破位,预计短期A股可能仍将维持震荡调整格局。建议投资者要紧盯政策面,并观察A股量能的变化,“此时的下跌可能是为未来的行情做准备。”重庆晨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