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十年间的巨大差别能有多大

2013年11月13日 10:45    来源: Kitco    

  早在公元前300年,埃及法老王便使用黄金作为货币。中国第一枚金币估计是在公元前600年左右铸造。古往今来,黄金一直受到大家的喜爱,用作储存财富,或交易商品和服务。直至2011年底,市面上的黄金大概有17.13万吨,其中49%是珠宝。目前,约有40%黄金需求来自珠宝。

  2002年,Comex期金大概为每盎司280美元。在1990年代后期和2000年代初,很多人都认为黄金没有市场。但所有市场和生命中许多东西都需要经历一个个周期。从2002年开始,黄金牛市强势回归,进入稳定而强劲的牛市周期,带动金价于2011年9月升至每盎司1,900美元的高点。庞大的投资需求是推动黄金大涨的主要因素。

  十年间的差别能有多大?请看以下数字。

  从上可见中国和新兴市场的黄金生产超越了西方国家。

  上图表显示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升幅十分庞大。

  从中国大幅上升的黄金需求可见,市场重点正从西方转向东方。

  上述数字显示黄金是黄金的净买家。数据来源:美银美林全球研究

  由于我们对黄金市场在过去十年的动态改变不太了解,因此我们将本文探讨重点放在中国。

  未来几年间推动黄金上涨的主要因素可能不是投资需求,而是中国的实物黄金需求。

  巴克莱分析员表示:“黄金需求通常会在农历新年前的6至8周前上升,因此黄金需求应该会在11月中至月底开始逐渐稳定。中国黄金集团预期中国的黄金产量将会上升7%至430吨的历史新高(巴克莱预测为420吨),但国内需求则有可能超出1000吨。”

  巴克莱补充道:“中国继续依赖入口黄金来满足黄金需求。世界黄金协会指2013年上半年,中国的黄金需求达到570吨;从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可见,直至8月为止,从开采和副产品生产得来的黄金产量为270吨,比去年同期上升6%。虽然中国并没有任何官方的交易数据,但从香港的数据资料显示中国2013年上半年的黄金净入口为508吨,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入口则为846吨。若只根据黄金消费需求的增长,中国依然是黄金的净入口国。”

  近期的黄金市场走势依然维持大幅波动,但这只是黄金市场面临另一个周期。市场认为美联储即将缩减买债和美元走强是导致黄金受压下跌的主因。

  黄金可能会测试10月15日的1,251美元低位。若失守此价位,金价可能很快便会进一步测试1,180美元的低点。1,180美元代表了多个月以来的价格范围底部,同时也是强劲的支持位。即使金价稍微跌破此价位,实金买家和长期投资者将会在此价格水平入市,从而为金价提供支持。

  展望未来十年,市场最重要的是关注黄金市场动向的转变,市场重心将会从西方转移至东方。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