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将超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

2013年11月13日 09:33    来源: FX168网站    

  持续增长的需求使得中国即将超过印度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国。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数据显示,中国今年的黄金消费将超过1000吨,较去年增加29%,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

  在中国大陆本身黄金产量增加的情况下,今年仍有相当大数量的黄金被进口进来。今年前9个月,从香港进口到中国大陆的黄金净进口量为826吨。

  今年前六个月中国黄金协会报告中国的黄金销量上升54%至706.36吨。而据WGC数据,2012年全年中国的黄金销量为776.1吨,印度的销量为864.2吨。

  中国以及其邻国印度、印尼以及越南等国的金饰、金条以及金币需求都有大幅增长。汇丰银行(HSBC)报道说这些地区的黄金需求占全球需求60%,2004年时这一数字为35%。

  由于通胀带来个购买欲,中国乃至全亚洲的黄金需求预计会继续增加。

  为配合中国强大的黄金需求,Malca-Amit近日在上海自贸区新开放一个可容纳2000吨黄金,即价值825亿美元黄金的金库。该金库是该公司最大的一个。

  “这样的设施说明对中国黄金市场的极大信心,”Precious Metals Insights的总经理Philip Klapwijk说,“需求的走势是非常积极的。”

  专家认为,金价的低迷和中国中产阶级上升的收入是黄金需求创纪录的主要原因。

  中国的中产阶级若以人数计算将超过整个美国人口。10年前仅4%的城市居民为中产阶级,而今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二。据麦肯锡(McKinsey & Company)报告称,到2022年,中国的中产阶级预计人数将达6亿3000万,占中国城市人口的四分之三,占全部中国人口的45%。

  这些正在增加的中产阶级非常喜欢以黄金来为自己的资产保值。这对金价而言是相当有利的。

  在谈到中国对黄金需求的增长时,美国贵金属咨询公司(American Precious Metals Advisors)总经理Jeffrey Nichols说:“在未来三到五年,金价会上涨到历史新高水平。”

中国黄金消费

  灰色为全球黄金生产量

  红色为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交易

  蓝色为Comex实物交易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