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覃维桓:金市或步入横盘阶段

2013年11月13日 09: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预计短期内金价将向下探底,月底前会有所回升。金价选择向上或向下突破仍需等待外力,不大可能很快出现结果。

  正当黄金市场处于上下两难之际,近期空方手中连续增添了好几枚筹码:首先是欧洲央行意外降息,重重地打击了欧元,推高了美元;其次是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2.8%,超过市场预期;最后是10月份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了20.4万个,大大超出预期。在这些消息的影响下,美联储12月会缩减货币宽松政策的预期大幅上升。受其打击,金价跌破了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回到每盎司1280美元上方。美元指数则从79上升到了81.2之上。

  11月本是黄金销售的旺季,印度的排灯节、西方圣诞节和东方的春节等节日陆续到来,是黄金生产厂家买金的时机,因此历史上金价一直是涨多跌少。但是,当前黄金市场面临的形势格外严峻。从今年初至今,金价下跌超过15%,一年来则下跌超过25%。今年将成为2001年以来首个全年平均金价下跌的年份基本已成定局,金价能否在最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收复部分失地都成问题。

  不过,近几周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上大投机商已开始增加多头仓位,减少空头仓位。虽然日前有反向操作,但总的来说,空头仓位处于全年低位,多头仓位则逐步增加,显示市场有可能已开始转向。尤其是交易所最活跃的交易品种12月期金即将到期,而交易所持有的黄金库存今年以来大幅下降,如果到期时有较多客户要求以实物交割,则很可能出现违约现象。因此,预计在11月空头不可能出现大幅逼仓的情况(12月期金在11月底到期)。

  另一方面,当前位于每盎司1300美元之下的金价,对消费者来说已经处于低位,不大可能再大幅下跌,否则又会引发实物金购买狂潮,尤其是当前市场正处于节日前的敏感期,可能会造成实物黄金供应不足的状况。

  至于美联储是否会很快缩减购债规模,我认为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个做法虽然会影响到黄金市场,但实际上对美国股市的打击最大。一旦美国政府开始收紧货币宽松政策,已经处于历史最高位的美国股市必然大幅下跌。而美国民众很少储蓄,大量的钱都放在股市中。如果股市下跌,会严重影响消费,进而导致经济回落,所以美联储在采取缩减政策之前一定会再三思量。即使不得不采取措施,也会尽量减小幅度,以降低其影响力度。

  此外,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问题还没有解决。美国经济是否已经好转尚不能完全确定。在这种背景下,大规模缩减货币宽松政策也是不可能的。

  预计短期内金价将向下探底,月底前会有所回升。金价选择向上或向下突破仍需等待外力,不大可能很快出现结果。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