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上演分红献礼大戏 大发红包184亿远超去年同期

2013年11月13日 08:53    来源: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今年以来虽经历股债两市震荡,但公募基金业却表现不俗,实现逆市盈利,为投资者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回报,特别是在三季度,基金业整体盈利接近2000亿元,是近三年“最赚钱的一个季度”。

  而“荷包”鼓起来后,基金也开始增加了对基民的回馈,今年以来发放红包达184亿元,分红总额和次数远超去年同期。尤其是10月份以来,共有70只基金实行分红,成为今年以来分红基金数目最多的月份。

  10月份以来分红基金最多

  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截止11月4日,基金今年的分红次数已经达到515次,分红总额高达184.6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分红次数246次、分红总额111亿元。其中10月份以来共有70只基金实行分红,成为今年以来分红基金数目最多的月份。

  在今年分红的基金中,有98只基金分红两次以上。分红次数较多的主要是债券型基金,但分红金额最大的依然是偏股型基金。其中,债券基金实施分红313次,分红49.6亿元;偏股基金分红额度达到135亿元。

  从分红次数来看,今年以来有30只基金分红次数在4次以上。从分红总额来说,今年以来18只基金的分红总额在2亿元以上,其中,兴全全球视野分红最高,约2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分红次数超过2次的98只基金中,有5只为2013年次新基金。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次新基金中,华商价值共享是分红总额最多的偏股型产品。

  数据显示,华商价值共享基金于今年3月18日成立,截止11月4日,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内,其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已达29.44%,不仅大幅跑赢同期A股涨幅,更是超过同类产品的平均业绩。正是因为“鼓鼓荷包”的支撑,华商价值共享不仅分红次数多,分红总额也位居次新基金首位。

  符合经济转型的行业仍是配置重点

  不过,基金分红只是提前兑现收益而已,并不是人们所熟悉的储蓄利息。一般来说,基金分红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两种方式。现金分红可以让投资者落袋为安,而红利再投资则考验基金经理和基民对后市的判断。

  从目前基金公司的观点来看,大多比较谨慎。华商基金分析指出,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无论是预期炒作的主题性板块还是有实质性业绩的成长股都已经处于高位,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业绩兑现程度将对成长股的表现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基于对市场的谨慎判断,基金在投资上将保持较低的仓位,同时在行业配置方面,将会加大对一些估值较低、现金流稳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蓝筹企业配置力度。同时医药、环保、信息技术、消费等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仍是基金配置的重点。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基本面可能很难超出预期,指数整体或仍难有大的波动和投资机会,投资者或应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主题性和结构性投资机会上。

  考虑到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阶段,建信基金表示,虽然改革的力度和节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甚至部分热点领域的改革力度可能低于市场预期,但改革仍是未来中国经济的核心关键词。改革预期下的主题投资仍是市场的一条主线,投资者可适当关注金融改革、土地改革、财税改革、国企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自贸区等主题涉及的行业。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