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谋底部布局 股基发行回暖

2013年11月13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整个11月份,上证指数几乎多在2200点下方徘徊,一般来说,这会对基金公司的新产品战略产生较大影响。但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不少基金公司正在谋划布局市场底部,有基金公司正在落实档期,准备在年末发行股票型基金。

  “度身定制”意味浓

  记者近日在深圳一家今年业绩遥遥领先的中型基金公司获悉,公司计划在未来一两个月集中发行两只仓位变动灵活的股票型基金。“我们将要发行的基金产品主要为基金经理度身定制,根据他的风格来设定仓位及投资主题。”该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据记者了解,该基金公司新发行的股票型基金将主要为绩优基金经理“复制”新产品,以延续今年以来业绩领先的品牌效应。

  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业绩领先的其他一些基金公司也在考虑“复制”产品,如上投摩根在10月下旬提交了核心成长股票型基金的募集申请。

  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成立的基金公司此前要么选择不发行公募基金,要么从固定收益领域谋求突破,以发行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为主,但11月中旬,成立不到一年的前海开源基金则选择首发股票型基金。“基金好募集的时候,市场往往处于顶点;基金难卖时,市场反而存在机会。这是我们逆向发行的理由。”拟任基金经理、前海开源投资总监唐文杰说。而这只基金同样属于“度身定制”型,唐文杰表示自己全程参与了基金的产品设计。

  成长风格仍是主体

  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基金公司在股票型基金产品的储备上,仍集中于成长型产品。“预计明年仍然是结构性行情,我们判定”调结构“比”保增长“更被重视,因而符合转型方向的成长股表现或会领先。”深圳一家基金的投资副总监分析。

  有公司称,结构化的行情促使针对大盘股而开发的产品集中在指数及ETF基金上。一直以来,由于成长类基金占基金公司产品比例很少,出于丰富产品线的考虑,基金公司也需要做相应的储备。这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得很明显,成长类基金净值增长明显领先于其他主题基金,但投资者可以直接选择的产品并不多。

  根据相关规定,申请募集的基金拿到“准生证”之后半年就必须进入渠道发行,也就是说,如无意外,环保、医药等行业主动型基金明年上半年将集中推出,市场上成长型基金可能“大撞车”,这对于渠道承受能力又将是一次大考验。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