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仓位逼近历史高点 恐难现跨年行情

2013年11月12日 09:28    来源: 信息时报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截至上周五,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已经达到85.24%。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9.30%,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7.93%。这样的数值已经逼近历史高点,目前基金经理手头的弹药仅剩600来亿元。

  此前,众多的机构寄望于今年的市场会重复去年12月4日开始展开的跨年度行情,但在基金公司手中余钱有限的背景下,目前多数分析人士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希望不大,投资者更担心的是A股是否会再次上演“88魔咒”引发的悲情戏码。

  股票型基金仓位接近九成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最新一期的报告显示,截至上周五,在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218只基金仓位保持不变,有201只基金选择加仓,有118只基金选择减仓,选择加仓的基金数量大于减仓的基金,加仓基金与减仓基金的比约为1.70∶1。目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89.30%,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7.93%。此前,上述的最高平均值分别为92.83%的和87%,这意味着,目前的基金仓位已经逼近历史高点。

  本期加仓幅度居前的基金公司有财通、招商、华安、华泰柏瑞、华商等;减仓幅度居前的则有富国、工银瑞信、纽银梅隆西部、德邦、国金通用等等。

  从基金仓位分布结构来看,仓位高于90%的基金数量占比达到24.3%,较一周前有所增加,仓位在80%至90%之间的基金数量占比42.9%,也增加了0.5个百分点;而仓位在70%至80%之间的基金数量占比19.5%,仓位低于70%的基金数量占比13.4%,均有所减少。

  从基金主动性调仓来看,主动加仓的基金数量占比显著增加。其中,主动加仓的基金数量占比81%,有58%的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在3%以内,23%的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在3%以上;主动减仓的基金数量占比19%,有12%的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3%以内,7%的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3%以上。

  “按照往年的惯例,临近年底,由于银行有揽储的需求,资金面会相对紧张,基金公司一般都会顺流而下,将仓位降低,但是今年却逆流而上。这可能跟去年的示范效应有关,因为去年12月4日,市场在极度低迷的情况下,展开了一波跨年度行情,基金经理大概是怕错失这样的行情,因此才高仓位迎战。”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师王晶如此表示。

  基金可用“弹药”仅约600亿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基金经理雄心壮志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大概风险也在悄然聚集,因为A股市场上向来有“88魔咒”一说——即当基金的仓位达到88%左右的时候,A股市场行情往往会出现反转,一波较大的下跌行情就此展开。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跟基金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一直扮演主力军角色有关。一旦基金仓位达到88%附近的时候,一方面意味着基金手头上可用的资金已所剩无几,继续做多弹药不足;另一方面也暗示基金普遍过于乐观,意味着行情很可能“乐极生悲”。

  根据同花顺的统计,偏股型基金的规模约为1.66万亿,其中标准股票型为1.14万亿元,混合型为5230.16亿元。以此计算,若股票型基金仓位提至92%,那么还能向市场提供448.2亿元的“弹药”,混合型基金则更少,按照八成的满格配置,只剩下118.7亿元,两者合计也不过566.9亿元。即使算上在发的12只偏股型基金,每只按照5亿元的规模计算,也顶多能再为市场贡献60亿元的资金。

  “基金公司的手头的资金确实相当紧张,目前全部基金最大可动用的资金不到600亿元,不到沪深两市A股流通总市值19.4万亿的一个零头,这点资金对于市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判断,A股市场的顶部多是公募基金追涨、捧杀形成,这次是否会重蹈覆辙,不妨继续观察。

  从这几日的大盘走势来看,基金似乎有捉襟见肘的意味,本月以来,虽然大盘涨跌互现,但整体处于下跌通道中。截至昨日,11月以来,上证综指已经下跌了1.5%,“为数不多的几次上涨也是靠中石化这类超级大盘股的盘中异动带动,明显有护盘的动作,但是这个战斗力能持续多久,至少我个人对此并不乐观。”万联证券的分析师宋豹表示。

  今年恐难现跨年度行情

  基金公司内部也认为目前的仓位高得有点“悬”,华南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自己也有种“走钢丝”的感觉,“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银行股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虽然业绩不错,估值也相当合理,但就是难以摆脱‘地心引力’的作用。这主要就是因为市场缺钱,没法举起这些‘大象’,在流动性紧绷的局面下,公司硬着头皮把仓位堆上去,主要也是对赌去年类似的跨年度行情,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认为希望已经越来越小”

  信息时报记者翻阅资料得知,去年的跨年度行情,是在IPO暂停,以及基金仓位偏低的背景下展开的。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去年12月6日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仅为73.5%,其中标准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仅为78.44%,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则仅有66.68%。规模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中,华夏、易方达基金[微博]的仓位甚至逼近其历史最低点。由于当时基金手头较为宽裕,资金量合计大约为1300亿,而彼时创业板的流通市值则仅为3766.9亿元。

  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即使算上在发基金,并且在发基金马上建满仓,基金手头的“弹药”也就600来亿,这样的资金量想要推动市场行情,如果没有场外资金助力,几乎是不可能的,他认为基金公司想要再发动跨年度行情的如意算盘可能要落空。

  另外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基金目前都屯兵创业板和中小板这类小市值的公司之中,在走和留之间陷入两难境地,如果选择走可能引发这两个板块的巨变,难免发生倾轧导致基金净值受损,如此今年以来的辉煌战果可能折损大半;如果不走,这两个板块估值高企,再继续靠讲故事来拉抬太不容易。

  “只能希望年报有超预期的业绩表现,让故事继续讲下去,否则情况注定不会太妙。”上海的一位基金经理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