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红利待兑现 三概念或引领会后行情

2013年11月11日 07:1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宋璇

 

  土地流转、农业改革、油气改革……9月份以来上述题材被市场反复炒作,十八届三中全会带来的相关政策红利出现提前透支迹象。随着会议的召开,政策红利逐步兑现,还有哪些题材会给投资者带来投资收益?

  另类重组股将诞生

  “这一次还是没能逃脱‘逢会必跌’的魔咒。”昨日,股民吴岳在和《国际金融报》记者交流时,懊恼地表示,“本来想着要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的时候把股票抛掉,但还是存有一点侥幸心理,最后只能损失了部分收益。”

  对于会后的行情,吴岳颇为看好产能过剩治理过程中出现的机会。

  “治理产能过剩和并购重组是一体两面的关系,2013年如果是中小盘题材股的行情,那么,未来一年传统行业兼并重组的行情有望成为主流。”一家外资券商策略分析师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

  国泰君安研究所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市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产能过剩行业治理以及后期实际效果的预期并不强烈,但是本轮过剩产能行业治理不同于以前的周期性治理,这次治理是中国转型期的产业生命周期发展的需要,是新一届政府进行结构调整的首要任务,将要出台的治理政策会有实质性举措,超出市场预期。

  国泰君安认为,低端制造业产能压缩带来高端制造业投资新空间、产能过剩行业并购重组带来并购溢价以及业绩改善超预期、相关行业标准提高形成行业经营改善红利以及市场份额的重新分配等,都是治理产能过剩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不过,该机构表示,需要从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的新特征角度来寻求投资机会。

  环保优质公司取胜

  上周,上海出现多个雾霾天。雾霾不只是北京人挥之不去的健康阴影,已经危及全国。全国多地出现雾霾天的现实压力倒逼着政策措施的出台。从8月份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到环保部决定于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在重点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成为了环保股的催化剂。

  不过,由于前期的政策利好,目前环保股面临高估值之困。上周,市场回调期间,环保板块却一改前一周的跌势,出现了3.99%的涨幅。这也使得环保板块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回升到59.6倍,估值接近历史高位,并且相对于全部A股14倍的PE具有明显溢价。

  中山证券认为,三季报披露完毕,重点环保企业的净利润增速基本符合市场此前预期,部分优质标的业绩表现甚至超越了市场预期,在前期板块估值有所回调以及三季报业绩顺利兑现的背景下,环保行业表现将“强于大市”。此外,由于环保工程的项目结算一般集中在下半年体现,后续可以继续关注第四季度相关公司的项目和订单进展情况,预计全年超预期的概率依然存在。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11月下旬,国务院将召开节能减排工作会议,重点部署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等工作,届时相关政策将发布;11月11日至20日,十九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波兰华沙举行。这一事件也将影响中国在大气治理方面的政策和措施。

  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未来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政策的实施,环保行业部分优质公司仍具有较大的潜力。

  国企改革潜力巨大

  国企改革也被看作是明年行情的重头戏。

  在上海自贸区板块炒作降温后,市场曾掀起一轮以上海本地股为代表的国资改革概念板块炒作热潮,但后因相关机构的澄清和政策时滞,行情未能延续。但绝大多数机构认为,在经济转型周期中,国企改革确定性较大。

  国泰君安认为,当前市场对国企改革认识存在区域性限制的误区,国企改革的影响将是跨区域和全国性的,且其幅度和深度上将会超过市场预期。

  近期,除了上海之外,部分地区的国资委已经开始行动。新疆国资委正引导、支持中央企业创新合作发展模式,吸引新疆地方企业参股在疆中央企业,实现央地企业深度融合;南宁国资委近期宣布了关于南宁市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整合重组的决定。

  市场预期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作为未来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与《关于完善公有制实现形式的指导意见》有望出台,其中国企分类监管、股权激励、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国资、扩大对民资开放可能将成为重点改革内容。

  国泰君安认为,公司股权变化形成的公司治理改善红利、民营资本进入垄断领域形成的新利润空间、垄断性行业改革形成新投资冲动、转型带来相关产业升级等投资机会值得关注,而这几个方面将对电信、商贸、有色、地产、交运、石化等领域相关个股存在影响。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