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发展 小微企业应加强“保险墙”

2013年11月11日 07: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日很多仓库发生火灾。其实由于天气干燥,因此秋季也是火灾的多发时期。现在很多大公司都会为自己的企业配备相应的保险,而恰恰是一些小微企业却会因为各种原因而没有投保,以至于在意外发生的时候,损失惨重。

  早在今年8月份,中国保监会就发布了《关于保险(放心保)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从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保险支持、服务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完善农业生产保障体系、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优化经济转型升级外部环境等十个方面对保险业提出要求。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该《意见》提出,要整合保险资源,构建小微企业保险服务体系。支持保险机构根据小微企业特色化的风险需求,提供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适合的保险产品和优质、高效、便捷的保险服务。支持保险公司积极稳妥发展小微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通过购买小微企业专项债券、开展保单贷款服务、发起设立小微企业投资基金等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小微企业的发展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和政府支持的重点,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扶持措施。

  小微企业财产险

  随着小微企业的发展,各地的保险公司都因地制宜地调整了一些产品的结构。例如在以往发展企财险的基础上,太平洋产险针对某些省份经济地域集中、产品“一县一品”的特点,定制了适合产业风险需求的客制化组合保险产品与费率,以适应不同产业和企业的需求。

  同时,太平洋产险还建立了数百人的非车险客户服务队伍、防灾减损体系及客户风险档案,定期帮企业排查风险隐患,特别是台风、汛期等灾害来临前,及时帮助企业防灾减损,为企业送去应急灯、抽水泵等,对风险较大的重点企业派专人驻守。

  据了解,目前,太平洋产险已形成企业货运保险等一系列特色项目,服务企业涉及多个领域。

  小额贷款保证保险

  据悉,目前,全国小微企业数量巨大,而绝大多数属于规模小、无抵押物的企业,正常途径无法获得银行贷款。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对小微企业而言,不仅能够帮助融资、转嫁应收账款风险,还可以帮助企业进行风险管控、提高企业的发展品质,解决许多保险公司因风险收益不对称而产生的“能不能、敢不敢保”等问题。

  为此,很多保险公司与当地银行合作,开展了一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太平洋产险与工商银行联手推出专为小微企业融资量身打造的“易保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组合产品)。

  据了解,小微企业只要通过投保太平洋产险提供的费率为2%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获得征信,即可从工商银行获得相应的小额贷款,单笔最高500万元。

  小微企业信用保险

  为了推动小微出口企业的发展,中国信保专门针对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量身推出了“小微企业信保易”产品,为小微企业拓市场、接订单、防风险提供有力保障。

  据向四川信保相关人员了解,与传统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产品相比,这一小微出口企业专属产品有诸多新亮点,取消了限额申请、出口申报等环节的投保手续,一切操作均可在网上完成,广大小微出口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全部投保手续,投保零门槛、零限制,一次交费即可保障全年。而且,“信保易”全面覆盖了企业出口收汇面临的风险,包括买方破产、无力偿付债务、拖欠、拒收等商业风险,以及战争、内乱、叛乱、革命或暴动、外汇管制、进口管制、撤销已颁发的进口许可证等政治风险。同时,“信保易”还大大简化了索赔材料和手续,缩短了理赔时间,小微企业发生索赔时仅需提供《索赔申请书》及保单约定的基本贸易单证,在定损核赔后15个工作日内即可获得赔款。

  据四川信保总经理助理潘海澜介绍,今年中信保针对小微出口企业专门推出的小微企业信保易产品,手续简单、收费低廉,特点鲜明、非常实用,非常符合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和发展需要,对加快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培育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很有帮助。潘海澜说,对小微出口企业而言,用好出口信用保险相关产品最起码有三个好处:一是能够很好地解决企业接单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大胆采用灵活多样、富有竞争力的交易策略,促使他们抓住机遇主动地抢单接单;二是能够很好地解决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化解企业对收汇风险的恐惧,保障小微企业的经营安全;三是能够很好地提振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提升加快成长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