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小微企业资金链依然紧张

2013年10月25日 06:5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0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表示,尽管近期宏观经济数据回升向好,但是从微观层面来看,小型微型企业生产困难的矛盾仍然突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回落0.7个百分点。

  肖春泉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没有明显改观,还有一些小微企业应收账款增长比较快,造成了当前资金链较紧,工信部对以上问题高度重视。

  一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国家专门针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扶持政策主要是财税和融资方面。“财税方面的政策会产生积极影响,但是由于当前银行放贷条件要求较严格,小微型企业难以获得资金;而金融方面的政策,对微型企业来说,受益也有限。”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2011年10月12日,国务院出台了9条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2012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了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同时提出“加快发展小金融机构”,拓宽融资渠道。2013年8月又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

  尽管国家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小微企业仍然陷于贷不到款、货款压账的资金窘境。肖春泉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没有明显改观。

  肖春泉介绍,工信部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扶助小微、助力成长”的专项行动。下一步,工信部将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加强政策协调,狠抓国务院下发的一系列有关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文件政策的贯彻落实,重点在完善财税政策、缓解融资困难、减轻企业负担、推动转型升级、推动创业创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