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市场落日余晖 黄金行情总朝不利多头方向转

2013年11月11日 07:22    来源: 华夏时报    

  欧洲央行意外降息25个基点,其实这对于黄金价格本不应是什么坏消息,但是,由于美元汇率的劲猛攀升,金价在瞬间就跌破了一个重要的支撑价位,并且一度制造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这个事件传递出来的重要信息是,在影响市场的所有关键因素中,美元的价格起了最为关键的作用。欧洲央行(ECB)上周四(11月7日)在货币政策会议中意外地将再融资利率从0.5%下调至0.25%,并将隔夜贷款利率由1.0%下调至0.75%,并保持存款利率在0%不变。该行下调关键利率的举动令市场震惊,此前市场主流预期是欧央行在此次会议中将不会调整利率水平。根据最新数据,欧元区10月份通胀率由前一个月的1.1%降至0.7%,而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均低于0.5%,希腊则为负值。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降息主要是由于欧元区中期面临日益减弱的物价上涨压力,欧洲央行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现有或更低的利率水平。

  与此相对照的是,最新公布的美国GDP数据和初请失业人数好于预期,这使得对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得到巩固。从正反两个方面看,美元优势得到加强,导致美元指数大涨,而黄金价格再次转弱。

  近期市场的多次强弱测试表明,不管消息如何变化,市场行情总是朝着不利于多头的方向转化。在上周四晚上的黄金交易中,当欧洲央行的降息传来后,金价在一个小时的交易时间内,经历了从下跌到上涨,然后下跌的反复过程,最后在5分钟之内下跌了1.5%。这是市场的最后判断。如果对趋势没有明确的把握,投资者特别容易迷失在扑朔迷离的各种消息之中。

  这种趋势判断不仅限于黄金,而且会波及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美国股市也处于完全的不确定之中。但是,上周彭博社对于分析师的例行性调查中,看多铜等有色金属的分析师意外增多,其中最重要的理由来自中国近期出乎意料的制造业数据。10月份中国PMI制造业指数达到了18个月来的新高,而9月份进口精炼铜的数量创下了自2012年12月份以来的新高。这比前一个月的数据激增了32%。与此同时,上海、伦敦和纽约的交易所库存达到了9个月来的最低值,而高库存是导致铜价从10000美元跌至目前7000美元的最重要原因。3个月以来,这三大交易所库存下降了28%,达到66万吨。而自10月中旬以来取消仓单数量上升了15%,显示需求得到加强。中国每年铜材消耗量约占全球43%、约占欧洲17%、北美11%。与此同时,有关欧洲将在明年步入复苏的观点在市场流行,所以出现一些看多的声音其实并不奇怪。当市场观点完全一致的时候,市场很难出现真正的驱动力,就像近3个月以来的行情一样。

  在这样的数据鼓舞下,经济学家中间充斥着对于中国经济的乐观预期,外电对于经济学家的调查,预期中国经济在下一年度将会增长7.4%,虽然这个数据与两位数的增长时代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在全球经济动荡的情况下,仍属非常强劲的数据,而外界普遍预期,欧洲在明年会迎来难得的复苏。

  但是,笔夫对于分析师们的乐观预期感到非常担忧。显然,著名投行的分析师们没有注意到的一个最重要的事实是,当全世界再次感受到中国经济的热度之时,中国东部的人民正屏住呼吸,思考浓重的雾霾天可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的身心损害,老百姓不再为虚旺的GDP数据而沾沾自喜,这种认知已经从全体人民的切身感受转化到领导人的政治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发展观的讲话掷地有声,这是笔夫看到的有关真正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最强音,习近平强调,我们这么大个国家、这么多人口,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转方式、调结构是我们发展历程必须迈过的坎,要转要调就要把速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否则资源、资金、市场等各种关系都绷得很紧,就转不过来、调不过来。各级政府都要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生产总值,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可能是20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以经济为主要议题的会议,在这次全会上所产生的决议将对中国未来至少10年的经济发展产生最为重要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可以让我们尽情地想象,这次以改革为主题的会议,将会对宏观经济带来如何的变化。我们完全可以期待,这种即将到来的变化将是符合人民期待的那种变化。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新上任的省市大员们正像他们的前任那样,纷纷抛出各自的建设蓝图,这些建设规模动辄以几万亿计,这给国外的分析师们很大的错觉,他们需要这样的消息来为他们的分析带来巨大的题材,但是,显然这一次他们可能错了。

  在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天津、河北等地的地方官员纷纷表态将在不久拆除多达几千万吨的钢铁产能,以减少这些落后产能对于北京的空气污染。奥运会后,北京的空气曾经一度有大改善,但是4万亿使北京的周边一夜之间新增了无数的烟窗,环保的瓶颈使得政府下决心拆除这些污染源,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中国式GDP。

  剩余重污染工业的拆除将会显著降低这些地区对于电力和其它能源的依赖,反过来,当电力需求减缓的时候,制造电线电缆的各种有色金属的需求也会减少。华尔街分析师不懂中国。

  根据巴克莱银行的分析,在接下来的这个季度,铜在全球的过剩幅度将会达到40万吨,而在最近6个月,供需仍处于近平衡状态。智利、印度尼西亚和蒙古新增的产能正给市场带来巨大的供应压力。

  尽管存在巨大的争议,但过去几个月的价格拉锯其实正是落日余晖。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