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工具助力货币政策精准发力 大额存单试水利率市场化

银行七日谈(2013年11月4日—10日)
2013年11月10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央行公布新货币政策工具 首度披露SLF投放余额 

  内容摘要:6日,人民银行网站新增“常备借贷便利(SLF)”栏目,数据显示,6月、7月、8月及9SLF余额分别为4160亿、3960亿、4100亿和3860亿元。这也是中国央行首次披露SLF余额数据。据了解,今年6月流动性紧张时,央行曾表示,要根据市场流动性的实际状况,积极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创新工具组合,适时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平抑短期异常波动,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货币市场稳定,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和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造良好货币条件。 

  小编点评:SLF货币工具的出现似乎很契合央行近日提出的货币政策“精准发力”的新要求呢:“不浪费每一颗子弹,不虚发一颗弹药,颗颗子弹对准靶心,提高货币政策的效率和效果。”不过,作为一种流动性供给的临时性补充工具,还是需要谨慎使用!  

  大额可转让存单试水利率市场化 10家银行首批试点 

  内容摘要:酝酿许久的大额可转让同业存单(NCD)或将很快试点发行,最新消息表明,10家银行获得首批试点发行资格,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中信、兴业、浦发9家商业银行和1家政策性银行国开行,目前各家银行已上报发行方案。业内人士表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推出,是利率市场化的迈出的重要一步。据悉,同业存单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试点期间实行总额度控制,但具体试点时间、额度尚未敲定。初期,将以3个月到1年期短期限产品为主,参考货币市场同等期限产品定价。所有银行间市场投资者均可购买。 

  小编点评:利率市场化改革终于触及“灵魂”,同业存单的推出,标志着我国大额存单业务的重新启动,金融市场存款端的市场化终于将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22民营银行名称获核准 上市公司抢挂“金”字招牌 

  内容摘要:821,苏宁云商率先宣布设立苏宁银行,成为A股首家宣布试水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紧跟着苏宁的脚步,凯乐科技也于8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作为主要发起人,公司拟定注册资本20亿元在湖北省荆州市筹建荆州银行。随后,金发科技、格力电器、中关村、宝新能源、佳都新太、杉杉股份等纷纷宣布参与到筹建民营银行大军之中。自今年75日金融“国十条”明确表示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后,各地纷纷掀起民营银行热潮。不少上市公司也在行业改革破冰之际,纷纷投身到创办民营银行的大军中。 

  小编点评:利好政策犹如一阵春风,吹开了民营银行多年半遮半掩的大门,一时间,各路人马云集扎堆办银行开启“全民银行热”的新时代。22家民营银行名称获批或可以看做这一春风终于吹开了“花”,到底能结个什么果子,敬请关注喽!  

  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减缓 北京银行0.61%最低 

  内容摘要:翻阅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发现,不良贷款仍呈上升趋势。前三季度除了农行和交行不良率超过1%,还有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超过0.9%,1%迈进。去年年报、今年一季报和中报不良贷款率最低前三位一直被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和浦发银行包揽,但是不良贷款率最低首位在三季度易主,北京银行三季度以0.61%超越兴业银行居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 

  小编点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依然令人担忧,尽管上升趋势呈现逐季减缓态势; 却始终是上市银行的“梦魇”。银行:资本压力这个“心结”何时能解呀!  

  万亿元银行存款去向调查:互联网金融参与暗战 

  内容摘要:短期理财产品、信托理财、券商资管、余额宝……各种理财产品正在撬动银行存款。继今年7月份、9月份银行存款大幅流出后,银行10月份再次遭遇同样处境。据媒体报道,近日工、建、中、农四家大型国有银行存款持续流出的趋势仍未得到改善,截至1027日四大行存款负增长1.29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今年银行存款频频大幅流出,背后是短期理财产品、信托理财、券商资管,尤其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参与,造成了银行存款严重流失。 

  小编点评:低利率的“敌人”—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正在慢慢吞噬银行存款,银行存款低利率时代遭遇十面埋伏,各种新型理财产品来势汹汹,冲击着传统的银行存储模式:银行未来的日子不好过呀!     

  上期回顾:  

  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出炉 LPR集中报价和发布机制运行(20131028日——1103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