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再融资或年底开闸 业内叹地主也没余粮了

2013年11月09日 08:51    来源: 金陵晚报    

  

  “关于创业板再融资,跟监管部门沟通后得到的反馈是,今年年底前开闸。”《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一家上市公司高管近日在内部交流会上对机构投资者透露,公司再融资的相关材料已经准备就绪,第一批肯定能报进去,正常情况下明年一季度可以拿到钱,最晚也不会超过明年上半年。

  创业板自2009年7月开板、10月30日首批挂牌上市,至今已整四年,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始终处于空白。江苏一家创业板公司董秘昨日对《金证券》记者感慨,“四年了,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虽然目前不清楚明确的时间表,但再融资开闸的脚步应该越来越近了。”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355家创业板公司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负的已有303家。另外,14家企业的募集资金已使用完毕,64家使用比例超过80%。相比之下,截至今年上半年,355家创业板公司仅有7家通过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的方式融资19.8亿元。

  10月25日,证监会新浪官方微博称:根据国务院近期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有关意见》相关部署,以及马凯副总理在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创业板要尽快开启创业板上市小微企业再融资。我会正在研究制定创业板再融资规则,研究成熟并履行相关立法程序后发布实施。

  前述董秘表示,从大方向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应以小额、快捷为特点,在企业盈利、分红水平、募资用途上设置一定的门槛。“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肯定不会减弱,但希望在监管方法上有所变化。让市场的话语权更强些,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从重在向监管部门解释,转为更多向市场和股东交待。”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投行人士则直言,关于创业板再融资市场各类传闻较多,目前还未有从官方出来的确定性细则。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