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指大跌 汇丰晋信低碳增持蓝色光标浮盈缩水2839万

2013年11月08日 08: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创业板指10月份以来跌逾10%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增持蓝色光标 浮盈缩水2839万元截至三季度末,基金持仓28只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净值比例超过8%,占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票总数两成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增持蓝色光标 浮盈缩水2839万元

  截至三季度末,基金持仓28只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净值比例超过8%,占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票总数两成

  ■本报记者 隋文靖

  昨日,沪深两市震荡收跌,其中,沪指收盘报2129.4点,日跌幅为0.48%;深指收盘报8240.5点,而创业板指数再次领跌,跌幅为1.43%。需要指出的是,截至11月7日,10月份以来创业板指数下跌幅度已超过10%,为10.52%。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134只创业板股票被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而10月份以来创业板指数的回调使这134只股票的股价整体走低,平均下跌6.9%。股价的掉头向下令偏爱创业板股的基金净值受到影响,其中,对单只股票重点配置(持仓占净值超8%)的基金,更因重仓股股价的大幅下跌使净值坐了滑梯。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共有28只创业板股票,被基金重仓持股的市值占持仓基金净值比例的8%以上,其中蓝色光标最受股基青睐,共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9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持仓该股占净值8%以上。其中,仅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三季度增持该股101.27万股。然而,若这9只基金至今未调仓,10月份以来受累蓝色光标股价下跌23.64%,9只基金账面累计浮亏3.57亿元。其中,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浮亏为2839.56万元,同期回报率为-11.13%,排名同类可比普通股票型基金倒数第二十名。

  创业板指回调逾10%

  四季度以来股价表现大分化

  由于今年前三季度,以创业板股票为代表的成长股一路领涨,基金对创业板股票的配置比重也逐季加大,不少捕捉到市场热点的基金收益颇丰。然而,高收益的背后必然同时存在着高风险。

  10月份以来,创业板出现明显回调,截至11月7日,创业板指数已累计下跌10.52%,而同期大盘跌幅仅为2.08%。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155只创业板股票被基金选为前十大重仓股,较二季度末增加13只。其中,被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的创业板个股有134只。

  WIND数据显示,这134只股基重仓的创业板股票,在10月份以来创业板指数回调的背景下,股价表现也整体走低,截至11月7日,股价平均下跌6.9%。其中,顺网科技跌幅最深,为43.2%,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同期股价也均下跌40%以上,分别为41.83%和40.93%。与之相反的是,星辉车模股价在同期表现突出,股价已实现43.66%的上涨,此外,先河环保、掌趣科技等7只创业板个股股价涨幅也均超过了20%。

  分析师人士表示,创业板在疯狂炒作之后必然会“灰飞烟灭”,四季度以来创业板见顶回落后,很难再卷土重来。但一些真正具备成长性的个股股价依旧会有较好的表现,但与前三季度创业板股的普涨相比,绝大部分股票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增持蓝色光标

  浮盈缩水2839万元

  从创业板指数目前的点位及后续发展趋势来看,机构接盘创业板股票的可能性极小,因此,三季度重点配置创业板股票的基金在四季度中出逃的机率并不大。这样一来,基金是否独具慧眼挑中真正具有成长性的绩优股票,摒弃伪成长股,成为决定其四季度净值表现的重要因素。尤其对因看重单只股票,而配置比例超过净值8%的基金来说,其重点配置的创业板股四季度以来的表现,更直接影响着基金最终的收益率排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三季度末被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的134只创业板股票中,有28只个股被基金重仓持股的市值占持仓基金净值比例的8%以上。

  这28只被基金重点配置的创业板股票中,蓝色光标最受股基青睐。截至三季度末,共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9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持仓该股占净值8%以上。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前述9只基金对蓝色光标的配置比重偏高,但三季度时,其中的8只基金已对该股进行了减仓,仅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增持101.27万股,增持后该只基金重仓持有蓝色光标12011.67万元,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也随之增加到8.09%。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10月份以来蓝色光标股价已累计下跌23.64%,若9只对其重点配置的基金至今未调仓,则账面累计浮亏3.57亿元。其中,三季度主动加仓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浮亏2839.56万元,同期回报率为-11.13%,排名同期同类可比35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第341名,即倒数第二十名。

  除蓝色光标外,东方财富、香雪制药、卫宁软件、盛运股份和爱尔眼科5只创业板股票,三季度也均被3只以上股票型基金持仓超过净值8%,这5只股票10月份以来股价涨幅分别为-8.26%、-15.57%、-4.76%、12.53%和0.93%。

  8股基新进重配8只创业板股

  10月份以来平均下跌6.36%

  需要指出的是,在基金持仓市值超净值8%的28只创业板股票中,有8只在三季度中新进加入持仓基金“前十大”。

  具体看来分别是被宝盈策略增长新进重仓的东方财富(新进持仓1115.73万股)、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新进重仓的华平股份(持仓480万股)、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新进重仓的尔康药业(持仓285万股)、汇添富消费行业新进重仓的宋城股份(持仓160万股)、招商中小盘精选新进重仓的亿纬锂能(持仓114.24万股)、汇添富美丽30天新进重仓的盛运股份(持仓111.72万股)、中银美丽中国新进重仓的华谊兄弟(持仓69.73万股)以及银华中小盘精选新进重仓的阳光电源(持仓15.44万股),上述基金在三季度中,对新进重仓的创业板股票偏爱有加,持股市值均占基金净值的8%以上,分别为9.72%、9.53%、9.2%、8.57%、8.07%、9.34%、9.92%和9.87%。

  WIND数据显示,这8只创业板股票10月份以来,股价平均下跌6.36%,其中,华谊兄弟、华平股份、宋城股份和东方财富4只个股股价跌幅均超过10%,而新进重配这4只股票的中银美丽中国、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添富消费行业和宝盈策略增长等基金,同期回报率分别下跌10.64%、11.13%、4.01%和0.78%。(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