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总市值单月缩水1400亿元 创业板已经见顶?

2013年11月08日 07:2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赵怡雯

 

  市场人士指出,在当前经济与政策背景下,市场面临宏观经济政策、经济回升基础、地方债务、十八届三中全会未来政策方向、短期货币政策两难及2014年政策方向等诸多不确定性,这些都将制约市场的上升空间。尤其是以创业板公司为主的题材股风险加剧,当前已有超过七成的私募认为创业板已经见顶  

  题材股成杀跌主力

  11月7日,A股两市早盘低开,在权重股低迷的环境下,题材股成为杀跌主力军。创业板指数更是跌幅达1.43%,收报1224.05点,下跌17.74点,成交186.38亿元。

  今年的资本市场上,以创业板公司为主的题材股表现令人叹服。创业板股指的一路上涨孕育了大量的富豪。然而,从10月9日开始,创业板热门股票出现连续调整,创业板市场总市值持续缩水。

  统计显示,10月9日至11月6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整个创业板市值降至13919亿元,缩水1402亿元,这一规模相当于目前创业板前五大上市公司市值总和。

  而就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在文化传媒、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等板块公司股价疯狂上涨的带动下,创业板市场整体市值一度较今年年初激增75%。其中,华谊兄弟、乐视网、光线传媒、掌趣科技、东方财富、网宿科技、三维丝、三聚环保等股票疯涨,带动了资本市场对创业板的关注和炒作。

  而10月9日正是创业板的“转折点”,当时创业板市场355家上市公司的总体市值一度达到15321亿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越了1.2万亿元市值的中国石油。

  七成私募预计见顶

  而从机构的观点来看,创业板似乎已经从万人争抢的“香饽饽”沦为了“烫手山芋”。

  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最近对全国近50家私募基金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目前72.22%的私募基金认为创业板已经见顶;27.78%私募则认为,创业板仍未见顶,只是短暂的回调;36.36%的私募表示会回避创业板;36.36%的私募表示,等待创业板回调后再度介入标的;仅有9.09%的私募表示,继续坚定持有创业板个股;18.19%的私募则表示,自己没有关注创业板。

  兴业证券分析师纪云涛指出:“创业板整体去估值的过程还远远没有结束。我们认为随着三季报的公布以及对年报预期的逐渐清晰,业绩具有长期增长能力的公司将完成估值切换。”

  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自第四季度以来的调整要短期恢复上行的可能性很小。1300点是短期调整与中期调整的分界线,跌破意味进入中期调整,调整幅度可能会向1000点靠近。1200点具有短期支撑作用,指数或现止跌回升,但将是短暂且幅度有限的,难回1300点之上,之后将再度调整。

  纪云涛认为,投资者仍然应该关注享受经济转型和改革红利的新兴产业个股,真正的成长股依然是未来配置的重点。

  政策过渡期需谨慎

  11月9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意味着党和国家领导层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

  湘财证券分析师朱礼旭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之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使得市场处于政策过渡期内,在此期间市场将保持谨慎,并静待政策明朗。朱礼旭表示:“在当前经济与政策背景下,市场面临宏观经济政策、经济回升基础、地方债务、十八届三中全会未来政策方向、短期货币政策两难及2014年政策方向等诸多不确定性,将制约市场上升的空间,市场整体上将呈现区间震荡的行情。”

  在行业配置上,纪云涛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业绩显著改善或估值回调的绩优成长股。把握经济转型和改革的大方向,以及相关受益产业高速成长的大趋势。纪云涛表示,继续看好新能源、节能环保、消费电子、新文化、医疗保健、智慧城市、特斯拉产业链等重点行业中的绩优公司。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