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上销售和理赔 互联网保险来了

2013年11月08日 10:26    来源: 大众证券报    

  11月6日,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沪上开业。此前,众安保险已于9月29日获得保监会同意开业的批复,其所获牌照是国内第一家网络保险牌照。

  据了解,该公司由阿里巴巴持股19.9%,为最大单一股东,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和腾讯各持股15%,此外还有携程等多家中小股东。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除了注册地在上海外滩金融试验区,全国将不设任何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服务。

  保险业迎来互联网时代

  近两年来,互联网金融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趋势,在传统银行业受到冲击的同时,保险行业也无法独善其身。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保险电子商务市场在线保费收入规模达到39.6亿元,较2011年增长123.8%,占中国保险市场整体保费收入的0.26%。今年以来“三马卖保险”更是拉开了互联网保险公司叫板传统保险公司的序幕。

  一直以来,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局限于柜台、网点、业务员以及银行平台,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传统保险公司选择自建电子商务平台,如太保、太平、新华等。而众多中小保险公司则多选择第三方网络销售渠道,如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然而,互联网保险公司完全颠覆了这种经营模式,不设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主要经营的是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财险、家财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比如生鲜电商延误导致的损失都可以由保险来获得理赔。

  业内一致认为,互联网对整个保险产业的影响将是革命性的,可能会将过去以产品为主导的一个销售模式,逐步转化成为真正以客户为核心的销售模式。

  50%个人财险可网络化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众安保险开业仪式上表示,标准化的商品适合在互联网上销售,金融产品业务中,保险销售难度排名第四,而保险业务中,寿险难度最大,其次是养老保险、健康保险、财产保险,因此,经过反复讨论,众安保险决定从财险业务开始切入。他预测,财产保险中的个人业务的50%可以网络化。

  马明哲说,目前财险市场的70%是个人业务,30%是对公业务。“我们认为个人业务的50%都有机会上网。”他说。马明哲提出,传统金融业容易互联网化的是小额、数量大、标准化的产品。按照领域划分,从易到难为基金、证券、银行、保险、信托及投行业务。由于做保险需要很多个性化的风险选择,互联网化存在一定难度。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财险市场规模已达到5530亿元人民币。以此计算,5530亿元的70%,即3871亿元为个人业务,个人业务的50%则为1935亿元。这意味着众安保险率先切入的个人财险网络化市场,拥有近2000亿元的市场规模空间。

  互联网保险的未来

  在保险行业的发展过程中,理赔问题一直伴随左右。作为无法面对面交流的虚拟网络平台,互联网保险能否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一直被大家所关注。

  去年,在众安保险获批成立之时,不少人就对维权困难、合同签订等问题提出了质疑。作为第一家只做网销保险的企业,众安保险将其业务范围限定于与互联网相关的财产保险,投保等流程也将通过互联网技术予以解决。对此,马云认为,对我们公司来讲,我们只想建立一套信用体系,这套信用体系的数据一旦建设好以后,无数的金融机构将会利用这套信用体系百花齐放。

  统计显示,2012年网销已超过电销成为成长最快的保险销售渠道,安邦咨询研究认为,互联网企业做保险的优势明显。一方面,代理人渠道成本上升,银保渠道则受到理财产品挤压,互联网可以有效降低保险公司获得客户的成本;另一方面,互联网特有的宣传手段以及巨大影响力也让保险公司获益匪浅。

  此外,消息显示,专门针对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监管办法正在酝酿之中,近期有望出台,而监管细则也已从先前的中介互联网业务相应扩大到互联网保险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