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撩开面纱”

2013年11月08日 08:05    来源: 上海金融报    

  2013年11月6日,复旦大学吴文证演讲厅内的灯光尤为亮眼,、和一进入会场,无论媒体记者还是在校师生、企业人士,纷纷拿起各种设备开始拍摄。“三马”同场亮相,只为国内首家也是全球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的开业仪式揭幕。

  互联网保险“先行者”

  经过半年多的准备,今年2月获批的众安保险终于迎来开业仪式,其相关组织架构、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向也一一公布。“众安保险是一家聚焦特定行业的专业保险公司,它不是把保险公司的产品放在网上销售,比谁卖得更多更快,而是为互联网企业提供定制风险解决方案,专注于互联网领域。”众安保险CEO尹海告诉记者,“我们更多的是专注于某一个方面,而不是求大求全。”作为刚刚“孵化”的中国乃至全球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本身也正处于摸索前行中。其最大股东方是阿里巴巴,占股19.9%,腾讯和平安则分别占15%,股东持股比例明显受限于保监会“新公司最大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能超过20%”的监管规定。目前,尚在招兵买马的众安保险已有员工80余人,预计整个公司团队将扩充至百余人。预计首批产品将在12月推出,分别涵盖电子商务和支付领域。

  尹海表示,众安保险初期业务领域会集中在三个方面: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众安保险会与电商平台合作研究电商中存在的问题,进而用保险的形式来解决。比如商家信誉、商品真伪、商品品质以及售后服务、物流运输中的风险性问题;移动支付中的银行账号问题、银行卡交易中的账户安全问题,均可进行保险设计;而互联网金融中涉及的信用保证保险,是指借助互联网数据和技术,为商家和个人提供信誉保证,使其借助保单的信用凭证功能,解决融资难题。”

  除了在业务模式上与传统保险公司存在差异外,众安保险的组织结构也有很强的互联网色彩,除了传统保险公司的基础部门外,还有资产管理部门、精算部门、财务部门、行政部门等,以及专设的IT数据和信息安全部门,“这两个团队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40%,比其他保险公司高得多。”尹海表示,对众安保险而言,短期内最重要的不是拼保费、拼规模,而是要探索建立一套互联网保险的商业模式,5到8年成为一家专业为互联网承保的中型保险公司,资产规模达到50亿至80亿元。

  “三马”构筑“独立”优势

  马明哲、马云和马化腾的合作,是金融和互联网两大行业相向发展,最终碰撞出来的一个火花。众安保险的出现,从三位业界大佬的战略布局和野心抱负来看,应该只是一个“火星”而已。对保险行业而言,这个“火星”是否可以燎原,还要看能否顺“势”而起。

  这个“势”,很大程度上是指众安保险的股东优势:平安保险多年积淀的保险业内资源、腾讯的社交数据资源、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资源。众安保险在成立伊始,就十分强调其相对于股东企业的独立性,尤其是平安保险。尹海表示,“众安保险是一家独立的公司,虽然股东("三马")投资了这家公司,但整个运作是独立的,股东没有派遣人员施加影响,更多的是通过董事会对公司治理决策发表意见。”

  众安保险的刻意“避嫌”,是考虑到业内会猜测其是否利用股东的“姻亲关系”,抢占市场销售份额和资源。事实上,这种“嫌”肯定避不了。在众安保险的各种经营业务中,都存在大量与股东方的合作利用空间,这也将架构起不同于一般保险公司的“靠山”优势。

  众安保险与平安保险的合作将集中在保险业务领域,其理赔绝大部分在网上完成,线下理赔则外包给平安和其他第三方公司或服务公司。而在具体的精算领域,包括涉及到分保和代保,众安保险与平安保险都存在深层沟通。

  相对于保险领域内与平安保险的行业资源分享,众安保险在互联网数据共享上更有依赖性。尹海表示,互联网公司的数据本身就是其核心价值,绝不可能与众安保险共用,但数据合作会有多种层面,“众安保险在设计产品中涉及的数据,会提供产品模型,包括精算模型和数据分析模型,放到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库里进行计算,互联网公司会反馈给众安保险一个结果模型,包括定价、风险方面的最终数据,众安保险再根据这些数据调整产品设计。”

  这种数据的获取是可再生的。尹海表示,一旦保险产品上线后,产生的交易,客户买的保险,相应的投保数据及交易数据,都会收集在众安保险信息系统内,公司会对这些数据进一步分析或研究,调整或开发其他类型的产品。而国内最大的两家互联网数据拥有者—腾讯和阿里巴巴,无疑是众安保险的最佳合作对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