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开低成本航空的面纱:成本不低 认知不高

2013年11月07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鼓励设立低成本航空公司。由此,在不久的将来,春秋航空将不再是国内唯一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而进入全民坐得起飞机出行的时代,或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只是,国内在低成本航空发展领域,还面临着许多瓶颈。“国内现在还是做不到成本方面的低成本,在航空燃油、起降费以及飞机采购上,低成本航空公司与普通航空公司都是一样的,成本控制还是比较难的。”国内一家国有航企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民航局也表示,支持大型骨干航空公司设立低成本航空子公司,鼓励民间资本和其它社会资金投资低成本航空领域。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内几家大型国有航企,其中多数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但会关注低成本航空。“在当下的经济发展现状下,低成本航空在中国应该会有发展空间”。

  骨干航企多关注无计划

  飞机上不会提供很多免费服务,航空公司不会因为飞机延误给予旅客相关的赔偿,但机票便宜,普通民众坐得起。这大约就是低成本航空公司给外界的最初始印象。

  虽然国外的低成本航空发展已经有几十年时间了,但是,在国内,几乎可以说是一片空白。截至目前为止,仅有一家春秋航空。不过,从民航局最近的表态可以看出,这一现状将会被打破。

  “未来几年国内要大力发展低成本航空,以价格低廉的机票、四通八达的网络,让民航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表示,民航局已经联合国家发改委,取消了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的下浮幅度限制,航空公司可以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票价水平。其中也提到了,鼓励现有的骨干航企投资低成本航空。

  民航局的“鼓励”,航企们是否有参与意向?另一家国有航企内部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对公司来说,目前确定的战略规划和业务模式不是这样的,与低成本航空发展模式完全不一样。公司还没有任何具体要做的计划,只是在关注低成本航空在中国的发展,关键看市场的需求有多大。”

  对发展低成本航空持关注态度,这也是记者采访几家航企的一致表态。另一个一致的观点便是,现阶段,中国的低成本航空根本没有做到低成本,名不副实。“各项大的费用支出与普通航空公司一样,没有任何优惠,成本控制很难做到。”

  低成本航空难做到低成本

  目前来看,影响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的瓶颈之一便是飞机采购。一般来说,大批量采购会给航空公司节约很大一笔费用。然而,一直以来,为了避免运力过剩,引起航空公司亏损,我国在引进飞机的政策上非常谨慎。对于国内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来说,公司很难实现大批量采购。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曾坦言,“采购飞机是第一大成本,占据航空公司成本比例非常高。采购一架中型空客A320差不多需要3亿元到4亿元,批量采购与不批量采购,中间相差的成本会达到几百万美金”。

  据悉,像亚洲航空,一次性引进的飞机多达200架。目前,亚洲航空在5个国家拥有120架飞机,春秋航空不到40架。

  除此之外,“目前,我国民航面临的问题还有空域资源严重不足,尤其是繁忙机场资源不足。我国的机场分布现状是东部地区航线密集,盈利航线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大型机场和中型机场。低成本航空公司要想实现盈利,开通这样的主要航线航班很关键。”上述业内专家告诉记者。

  此次,民航局鼓励发展低成本航空之际,副局长夏兴华也表示,应当研究放宽低成本航空在飞机采购、运价、航线准入等方面的政策,为我国低成本航空公司创造较为宽松的经营环境。

  旅客认知度有限

  降低运营成本,真正让低成本航空名副其实之外,从旅客角度来说,对低成本航空的“陌生度”仍需要时间去改善。

  与普通航空公司不同,低成本航空公司不提供免费餐,服务标准、行李收费规定也与普通航空公司不同。对于经常发生的飞机晚点问题,低成本航空公司是不提供赔偿的,由此,也会引发一些与旅客之间的纠纷。

  “对于低成本航空公司来说,在机票上已经给旅客充分优惠。本身票价只有几十元或几百元,旅客要求赔偿金额远远高出票价,公司肯定承受不起。”上述专家表示,国人已经形成了这样的观念,像晚点要求赔偿,飞机上提供免费餐等等服务。加强旅客对低成本航空的认知度很有必要。

  另外,航空公司要做低成本业务,就需要探索什么样的模式在中国可以行得通,知道中国旅客的诉求。上述国内航企人士坦言,很多国内旅客并不了解低成本航空,那么,我们需要一个教育市场的过程,告诉旅客,选择一个低价,你能享受到的服务有哪些,不能享受到的有哪些。

  国内外发展差距大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170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各个区域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存在着较大差距。“在欧洲,目前最明确的,就是传统航空公司数量减少了,低成本航空公司数量大幅度增加,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目前低成本航空公司数量占到整个欧盟内部航空运输的45%以上。”上述业内专家表示。

  我国从2002年开始有低成本航空的运营,最初主要是外航运营,多集中于东南沿海的旅游城市,国内大部分城市旅客对其都比较陌生。2005年7月份,春秋航空开始运营,但市场占比一直不多。目前,公司拥有38架A320型飞机,经营76条国内航线,5条港澳台航线和7条国际航线。

  到目前为止,春秋航空的市场份额依然不多,很多旅客只是听说过没坐过。“只是听说春秋航空票价挺便宜的,都有几十元的票价,比高铁都便宜。但是,从来没有乘坐过这家的飞机,也不了解,不知道怎么样。”有旅客告诉记者。

  可以说,我国低成本航空才刚刚起步,市场关注度一般,发展还处在非常艰难的阶段。“很多国家的低成本航空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以上的市场份额,像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都已经超过了50%的市场份额。中国不到10%,因此,低成本航空模式在中国大有前途,这也将是制衡来自高铁冲击的一种有效手段和方法。”上述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证券日报 胡仁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