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钱紧”再现 贷币基金收益率飙至13%

2013年11月06日 09:5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截至上周五,232只纳入统计的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中,有39只的7日年化收益超过5%。不仅是货币基金,新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水涨船高。上周85家银行新发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02%。 由于资金面趋紧或持续到年底,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预计将持续上扬。

  进入10月下旬,市场资金面再度趋紧。受此影响,货币基金等短期投资产品收益走高。此外,随着年底的临近,新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较高,投资者当前需要把握好投资期限,以便在年底有足够的资金选择更高收益的产品。

  四季度资金面偏紧

  资金面的趋紧局面会持续多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称,“在央行有意把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情况下,加上月末的影响,资金面趋紧在11月份会下降,但下降的尺度不会太大,总体会维持紧平衡的状态,这种情形可能维持到年末。”

  格上理财研究员孔改发则对记者称,在经济增长目标已经实现的前提下收紧流动性是合理的选择,也回到了促转型和减杠杆的长期轨道。“这种紧平衡状态可能会延续较长时间,四季度肯定会是偏紧的状态,甚至会延续到明年。”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走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232只纳入统计的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中,有39只的7日年化收益超过5%。

  来自同花顺iFinD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的4个交易日,某货币基金A、B份额的7日年化收益分别达到了13.57%和13.82%的超高收益。尽管只是7日年化收益,但13.82%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仍然让人感觉有些匪夷所思。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称,财政部近期招标的1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达4.01%,远远超出现券收益率水平和先前机构预测区间上限,显示资金面再度趋紧,受此影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大幅上升。

  不仅是货币基金,新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水涨船高。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上周85家银行新发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02%。从收益率分布看,上周收益率在5%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大幅上升至63%。“未来资金利率时点性、周期性的紧张仍将是常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保持高位水平。”金牛理财网称。

  关注短期资产配置

  在短期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理财网驻站理财规划师李红梅建议投资者,应更关注自己的短期资产配置,这意味着长期投资资产无需大幅调动。

  目前股市和债市双双调整,货币市场收益走高。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将资产配置重点放到货币市场,但由于快要进入年底,银行会有更多高收益理财产品发售,近期理财的投资者一定注意把握好投资期限,尽量投资期限在60天以内的产品,或是能够灵活退出的产品,这样才能在年底有足够的资金选择更高收益的产品。

  “我认为11月是一个股债皆宜的情形,总体倾向于股。债可能只是修复性的反弹,没有趋势的行情。股票的话,在改革的预期之下,会刺激个股走强。”曾令华分析称,“当前股基的配置以大盘蓝筹为主,成长股为辅。”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