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淘汰落后产能没有休止符 奏响产业转型升级和谐音

2013年11月06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古有大禹治水至今为人津津乐道,而今面对工业行业持续蔓延且加深的产能过剩困局,化解产能过剩成为新一届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化解产能过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产能过剩行业脚踏实地。从目前规划出的路线图可以看出,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环境质量状况,进一步提高环保、能耗、安全、质量等标准,分区域明确落后产能淘汰任务,惟此才能真正治愈产能过剩顽疾,促进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

  行业篇

  四方向框定五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路线图

  化解过剩产能不是一味淘汰,而应从“消化、转移、提升、淘汰”四个方向进行

  ■本报记者 夏 青

  日前,政府画出化解产能过剩“路线图”,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钢铁和船舶五行业成重灾区。

  业内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化解过剩产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就政府提出的五个行业中,多个行业已经是全国性的产能过剩,情况非常严重,亟待解决。不过,化解过剩产能不是一味淘汰,而应从“消化、转移、提升、淘汰”四个方向进行。其中,淘汰是最不得已的选择,伴随着大量的损失。

  改革重点锁定五行业

  规划未来5年路线图

  近日,在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电视电话会议上,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强调,当前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抓紧制定和组织实施具体实施方案;二是坚决遏制产能盲目扩张,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不再出现违规项目;三是大力推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结构调整,要把化解产能严重过剩与产业结构调整、大气污染治理、产业布局优化紧密结合起来;四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五是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果,形成纵横协同的监管合力,强化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动态监测和预警,加强信息公开和宣传引导。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目前我国要严格禁止产能过剩的行业新增项目。

  而银监会更是提出了要从信贷上重点遏制产能过剩行业新增项目。

  根据《指导意见》,到2015年底前全国将淘汰炼钢和炼铁产能各1500万吨、水泥产能1亿吨、平板玻璃产能2000万重量箱;各地还将取消过剩产能行业用地优惠政策。此外,对于电解铝阶梯电价制度正在抓紧制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各部委对过剩产能行业政策的收紧,化解过剩产能的步伐日益加快。

  多渠道化解水泥、

  平板玻璃全国性过剩

  水泥、平板玻璃是基础建设中的重要基础建材,受国家强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刺激,行业盲目增产,产能过剩日益严重。尽管国务院有关部门曾要求严控产能,但水泥、平板玻璃产能依然顽强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新建629条水泥生产线,新增熟料产能达7.1亿吨。2012年全国水泥生产能力达到30.7亿吨,水泥产量22.1亿吨,而水泥产能利用率73.7%。不仅如此,目前正在建设的水泥产能约5.6亿吨,若全部建成投产,水泥产能将达36.3亿吨。有专家计算,若按每吨水泥投资380元计,2012年水泥过剩产能约9亿吨,在建产能5.6亿吨若全部建成投产,合计将造成投资闲置或资源浪费约5548亿元。

  而在平板玻璃方面,截至2012年末,全国平板玻璃生产能力超过10亿重量箱,但产量仅为7.6亿重量箱,平板玻璃产能利用率多年来在70%~80%之间波动,持续低于90%的正常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水泥、平板玻璃产能过剩是全方位、全国性的。水泥、平板玻璃产能严重过剩,已经产生重要影响和后果。企业亏损面和亏损额不断增加。2012年水泥制造业全年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2.8%,亏损企业比重上升到24%。2012年,平板玻璃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下降幅度超过60%。

  行业研究员表示,《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到2015年底前再淘汰水泥1亿吨、平板玻璃2000万重量箱落后产能。要达到这个目标,首先,防止新增产能项目。坚决遏制在建、拟建项目,采取强制措施,管住入口。其次,消化一批,开拓产品应用范围,并提升品质,增加深加工制品。第三,转移一批,加快国际化经营步伐,将过剩部分产能转移到需要的地方。第四,整合淘汰一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

  并购重组化解钢铁、

  电解铝行业过剩产能

  而对于钢铁和电解铝行业的化解过剩产能的途径,研究员认为主要是并购重组,因为电解铝的产能过剩突出,并仍有很大的产能等待释放。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原铝产能达到2830万吨,同比增长11%。而到2012年底,我国电解铝产能利用率仅为71.9%。方正证券研究员明炉发表示,当前电解铝在建产能约有1000万吨, 2013年新建成产能预计达到420万吨,届时2013年原铝产能将达到3200万吨以上。产能过剩已经成为铝行业最严重的问题,特别是随着新疆的新产能投产,预计未来3年产能仍然将高速增长。

  一方面产能过剩严重,另一方面行业亏损严重。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整个电解铝行业亏损6.7亿元。

  而钢铁行业则陷入“越调越多”的怪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平均日产粗钢215万吨,相当于年产粗钢7.85亿吨的水平;如果加上在建和拟建产能,国内钢铁总产能接近10亿吨。未来3年计划新增炼钢产能1.3亿吨,如果这些产能全部建成,将拥有炼钢产能11亿吨。同质化的恶性过度竞争,钢铁产能集中度越调越低。

  根据《指导意见》的要求,钢铁行业将会重点推动山东、河北、辽宁、江苏、山西、江西等地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整合分散钢铁产能,推动城市钢厂搬迁,优化产业布局,压缩钢铁产能总量8000万吨以上。逐步提高热轧带肋钢筋、电工用钢、船舶用钢等钢材产品标准,修订完善钢材使用设计规范,在建筑结构纵向受力钢筋中全面推广应用400兆帕及以上强度高强钢筋,替代335兆帕热轧带肋钢筋等低品质钢材。加快推动高强钢筋产品的分类认证和标识管理。

  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我国钢铁10亿吨的总产能,淘汰8000万吨似乎并不多,但要完成这个任务,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钢铁企业多是国企,不少是地方的支柱产业,要关掉比较难,政府要有适当的退出机制,同时要推动企业重组,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产业升级化解船舶业

  结构性过剩

  相对于上述四个行业,船舶行业的过剩更多的是结构性过剩。

  从2003年起,全球造船市场逐年走高,船舶工业作为劳动力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一方面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地方的GDP,另一方面能够明显拉动就业,使之成为一些具有良好岸线资源条件的地方政府大力发展的重点产业,造船产能快速扩张。

  但从船舶行业来看,2012年年底,我国船舶产能利用率仅为75%,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而且船舶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企业普遍经营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产能虽高,其中低水平、同质化的产能过多,高端产能缺乏。数据显示,2012年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订单占到总量的60%以上,相比巨大的订单市场,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国际市场份额仅为14%;去年全球成交LNG船达33艘,中国仅承接4艘。

  因此,业内研究员提出,要化解船舶业产能过剩,更多的要依靠产业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不仅需要在总量上控制,更要在产业结构上给予调整方向。激活民营资本介入船舶行业,提高金融支持力度,通过行政手段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用市场化的方式消化过剩产能。

  政策篇

  疏堵结合 多部门联手化解产能过剩之困

  目前我国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更多地着眼于发挥功能性政策的引导作用,建立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

  长效机制,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本报记者 徐 科

  今年以来,在我国工业经济领域多个行业中,持续蔓延且加深的产能过剩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之顽疾,而化解产能过剩成为新一届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

  11月4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联合召开的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指导意见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电解铝阶梯电价制度正在抓紧制定;2015年底前全国将淘汰炼钢和炼铁产能各1500万吨、水泥产能1亿吨、平板玻璃产能2000万重量箱;各地还将取消过剩产能行业用地优惠政策等。

  在同一天召开的“银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暨践行绿色信贷会议”上,银监会提出了包括差别化信贷在内的六大政策措施,支持化解产能过剩,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10月15日,《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发布,从调整产品结构、鼓励企业兼并等角度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和船舶等5个行业的产能过剩提出治理举措,并对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治理形成一定指导,并规划未来五年化解产能过剩的“路线图”。

  专家指出,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出台一系列针对产能过剩的政策组合拳,释放出中国新一届政府直面改革“硬骨头”的决心,也是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寻找增长新动力的又一重大举措。

  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底,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2%、73.7%、71.9%、73.1%和75%,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产能过剩问题是个老问题,大约每5年出现一次。”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李忠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央对此现象重视程度之高,举措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据李忠娟介绍,产能过剩行业大体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总量型过剩,即绝对过剩的产业,总量已远超出市场需求和发展需要;第二类是结构性过剩,即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缺乏或做不了,还需要进口;第三类属于成长性过剩,即行业在成长中,由于没有掌握关键技术,所以成本高,竞争力不强,市场未开拓。而成长之中盲目投资,过分扩张,既浪费了资源,又造成了低水平重复建设,形成过剩产能。

  事实上,从国际上看,许多国家在经过一段较长时期高速增长之后,都曾出现过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记者了解到,不同国家由于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不同,应对产能过剩问题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比较而言,美国市场化程度较高,化解产能过剩主要依靠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总量调控政策;而日本应对产能过剩除总量调控政策之外,还较多地运用了产业政策等结构性调控政策。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过程中,通过更好地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化解’来代替较多依托行政手段的‘制止、遏制’更符合我国的发展阶段和基本国情,也符合未来的改革趋势。”李忠娟表示,目前我国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具体地体现了这一重要变化,更多地着眼于发挥功能性政策的引导作用,建立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长效机制,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已有十余年,但化解产能过剩如此缓慢与艰难?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产能过剩的化解难题是深层次的。首先是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没有发挥好。第二是一些地方存在盲目的政绩观,过分或者片面追求GDP。第三是产业政策执行不坚决。第四是企业还没有完全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产能过剩是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面临的突出问题,要从根本上化解产能过剩,还是应该进一步深化改革。比如包括资源税、环保税、消费税改革在内的财价税改革,信贷、利率金融体制改革等。”李毅中强调,当然还要改进对政绩、业绩的考核方法与手段,如果唯GDP的政绩观不改变,低水平重复建设很难改变。

  评 论

  化解过剩产能须消除地方政府“GDP至上主义”

  ■仇 智

  产能过剩已经成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产能过剩对于任何一个行业自身的发展和经济发展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当前,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船舶等行业的产能过剩不仅造成资源的浪费,行业本身也在忍受利润剧降的阵痛。2013年上半年整个电解铝行业亏损6.7亿元。2012年,我国水泥制造业全年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2.8%,亏损企业比重上升至24%;平板玻璃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降幅超过60%。而2009年至今,船舶市场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全球80%的船厂均陷入一单难求的窘况。

  如何加速化解已经迫在眉睫。但更需要思考的是,造成这么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只有找出根本,才能有效防止同样的情况发生。

  我国产能过剩的形成,背后是行政的“有形之手”。“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船舶”,前三项都与房地产与基建直接相关。房地产业和基建都是很多城市的主要产业,成为拉动当地GDP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从土地出让中获取的收益也成为地方政府最主要的财政来源。部分地方政府因经济发展冲动,以廉价供地和财政资助等方式干预市场,引发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实际上,早在“十五”期间,今天的产能过剩的祸根就已经埋下。地方政府开始启动招商引资“大跃进”,为了拉动GDP,地方政府对上马项目评审时,不按照科学发展观,没有因地制宜,不考虑环境容量,盲目上项目。

  如不打消地方政府的“GDP至上主义”,不加强宏观调控,把过快增长的投资稳下来,未来必然会面临更加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

  对此,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坚决清理废除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中采取土地、资源、税收、电价等损害公平竞争的优惠政策,以及地方保护、市场分割的限制措施。

  虽然政策已经明确,但仍需地方政府自动自觉。

  据了解,占到全国总产能四分之一的河北省已然痛下决心、破釜沉舟。

  按照《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为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河北省将以严于国家要求的产业准入目录,严把新建项目产业政策关,不再审批钢铁冶炼、炼焦、铁合金等新增产能项目。一方面,采取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2014年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2017年全省钢铁产能削减6000万吨。另一方面,建立以提高节能环保标准倒逼“两高”行业过剩产能退出的机制。

  其他地方政府有没有这样的决心,敢不敢一消到底!

  做多中国经济系列专题二十六

  市场篇

  放大资本市场兼并重组功能

  淘汰落后产能

  分析指出,在抑制产能过剩中,应尽可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要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严格发债、资本市场融资审核程序等措施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因此在抑制产能过剩中,应尽可能地发挥市场的功能。”针对目前的产能过剩困局,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分析指出,要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严格发债、资本市场融资审核程序等措施。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提出总体部署和要求。《指导意见》是我国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一份纲领性文件,它的出台对于我国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而打造经济升级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有不少市场机构还提出,产能过剩已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诸多问题的根源。因此,在未来IPO重启后以及目前上市公司再融资中,应该突出体现调整与改善经济结构,抑制产能过剩的政策意图,限制资金和社会资源进入过剩产业,充分发挥证券市场兼并重组的功能,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引导资金流向的功能,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还要进一步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让社会责任履行情况构成对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更实质性的约束,特别是让环保标尺成为限制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有力武器。

  《指导意见》将改革重点锁定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五大严重产能过剩行业,并规划未来五年化解产能过剩的“路线图”。

  对此,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抑制产能过剩措施的实施,将抬高行业进入门槛,对五个行业来说也是一个优胜劣汰加速洗牌的过程,对作为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形成利好。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解决过剩产能的问题,决非一个简单的做减法的问题,而是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问题。这次国务院出台的意见,在制定量化指标的同时,更多的强调产业的重组和升级问题,化解落后产能只是手段,而真正做强做大,提升钢铁、水泥等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才是根本。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对产能过剩的作用可以先从产能过剩的本质来分析,它的本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我国技术和人才的缺失导致我国的投资收益率下降,技术释放的成本提高。另一方面,正常的理论逻辑是,市场的供给扩大,投资的利润率会随之下降,再投资也会跟着减少,未来的远期供给也就随之减少,最后整个市场会达到均衡水平。

  我国之所以会出现产能过剩就是因为除了政府补贴之外,企业大多以银行间接融资的方式进行融资,并大多存在“借新债还旧债”的心理所致,因此,为了改变这个现状,必须转变企业的融资方式,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淘汰落后产能,而资本市场就是最佳的场所。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也表示,发展一个资本市场,良好的资本市场,是从根本上解决产能过剩还有知识结构调整任务的关键。如果一个国家的资本主场不健全,缺乏退出机制,那些产能过剩和没有发展前途的产业,就不能通过资本市场本身这个机制得到淘汰,所以从长期来看,我们还要发展一个良好的股票市场。通过股票市场的交易,来淘汰那些过剩的产业。(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