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标杆银行到精品银行 重庆银行谋划二次创业

2013年11月06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三年来第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中资银行

  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

  被港媒称为“吸金王”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6日讯 今日上午,重庆银行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这也是三年来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银行。

  在之前的招股过程中,重庆银行更是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国际配售和公开发售都得到多倍覆盖,由于公开发售部分得到多达近10倍的覆盖,挑剔的香港媒体豪不吝惜,把重庆银行称为“吸金王”。 

  重庆银行实现上市之后,将继续拓展并增强公司银行业务,成为领先的公司银行业务综合服务提供商。并立足本地、打牢基础、形成特色、错位竞争,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提高对小微企业和本地居民的金融服务水平,实现从西部标杆银行到“精品银行”的转变。

    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表示,此次成功在港挂牌上市,标志着重庆银行发展进入了全新时代。重庆银行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完善公司的经营与治理,全面提升重庆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为股东争取最大的回报。

  上市并非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从西部标杆银行到精品银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上述人士表示。

  发售受追捧

  本次重庆银行将发行约7.07亿H股,发售价格定位每股5.6港元至6.5港元之间。按此计算,募集资金规模将不会超过46亿港元。本次发行的7.07亿股H股总共占扩大后股本的约26.3%。其中,90%为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另设15%超额配股权,如果超额配股权行使,发行总股本不超过8.13亿股,约占扩大股本后的29.15%,超额部分占股本扩大后的3.8%。

  无论是国际配售还是公开发售都取得不错成绩。参与国际配售的机构包括加拿大国民银行、重庆渝富、北恒投资、京东方、大新银行、科威特主权基金、台湾远东集团和马来西亚丰隆银行。

  在招股最后一天,香港富豪国际认购1200万美元,丰隆银行(Hong Leong Bank)也确认下单认购重行H股,认购额约1300万美元,京东方投资2000万美元,远东集团则下单2000万美元认购重庆银行H股。更早之前,加拿大国民银行认购了0.61亿元人民币,中国财富金融控股公司认购了1.22亿元人民币,重庆北恒投资发展公司认购了4亿元人民币。

  公开发售已经取得10倍覆盖,成为三年来港交所上市银行表现最好的银行。公开资料显示,首日公开发售认购情况好于近期内地赴港上市企业,如中石化炼化、银河等。

  资产经营情况俱佳

  重庆银行受到追捧是以良好的业绩为基础。截至上半年末,重庆银行总资产为人民币1884.28亿元,贷款余额为人民币849.43亿元,客户存款总额为人民币1396.14亿元。

  从成长性来看,从2010年起至今年上半年,重庆银行平均权益回报率分别为24.3%,25.9%,26.2%和31.7%,2011年度股东权益回报率在亚洲银行300排行榜中高居第9位。从2010年到2012年,重庆银行营业收入从人民币27.8亿元增至46.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9.5%;净利润从人民币11亿元增至人民币19.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2.1%。

  不良贷款率数据更为理想,从2010年至今年上半年,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36%,0.35%,0.33%和0.38%。重庆银行不良率低于所有A股上市银行。

  增强资本实力

  根据重庆银行招股说明书,重庆银行计划将本次全球发售所得净募集资金(扣除全球发售费用及开支后),全部用于充实重庆银行的资本金,以满足业务持续增长的需要。重庆银行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核心资本,将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升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满足重庆银行业务持续发展对资本金的需求,为实现战略转型及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实现IPO后,将有助于提高重庆银行的品牌知名度,受关注度,品牌效应将大大提高。重庆银行可通过整体品牌和产品品牌的有效联动,以特色的业务品牌带动全行业务的突破,促进品牌价值的提升。同时重庆银行将能够站在更广阔的平台,与更多优秀的金融机构,如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展开业务合作,进一步拓展银行的业务广度和深度。

  上市将使重庆银行管理更加透明,对重庆银行风险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促进重庆银行更加注重风险防控,提高资产质量。

  改善业务提升投资价值

  分析人士指出,“总体来看,重庆银行净利润增速、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等指标均处于国内城商行领先水平,为同期赴港上市城商行中的绩优者。”据了解,重庆银行曾荣获全国大型城市商业银行竞争力综合排名第四名,在西部城商行中排名第一。

  正因如此,重庆银行本次上市得到市场高度认可。高盛的研究报告指出:重庆银行2013年至2015年盈利增长将快于同业水平,2012年资产回报率达1.36%,在内地银行中排行前列。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银行业整体比较稳健、利润高,像重庆银行这样资产质量优质、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的银行,最值得投资。

  重庆银行实现上市之后,将继续拓展并增强公司银行业务,成为领先的公司银行业务综合服务提供商。并立足本地、打牢基础、形成特色、错位竞争,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提高对小微企业和本地居民的金融服务水平,实现从西部标杆银行到精品银行的转变。

  与此同时,重庆银行也会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尽可能的获得更多客户。在产品方面,重庆银行致力于发展针对重庆银行各分支机构所在区域特点的创新服务和产品。例如,贵阳分行正对贵州产酒大省的特色,抓住当地基酒生产窑藏时间长且价值高的特点推出了广受好评的“基酒质押”业务。

  重庆银行近年来也积极发展电子金融、手机银行为公司客户提供一系列银行服务,做到真正的便捷便利,得到了各类客户的一致认可。在未来重庆银行将持续完善各项服务,并积极开发上下游的供应商和分销商。

  “我们将通过一系列的手段来提升股权价值。”该行一位人士表示。

  附件一:

  重庆银行简介: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主要业务为公司业务、个人业务、资金业务;经营范围包括各类存贷款业务、结算业务、担保业务、代理业务、资产业务和财务顾问业务等。2006年引进了香港大新银行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成为了全国146家城商行中唯一拥有香港本地上市银行作为股东的城商行,香港大新银行持有20%的股份。目前,重庆银行网点机构已覆盖全市所有38个区县,分支机构已达106家,在成都、贵阳和西安三个西部重要省市设立了3家异地分行,是西部地区第一个跨省设立分支机构的地方商业银行。截至 2013年6 月30日,重庆银行的总资产为人民币 1,884.28亿元,按总资产计是重庆第五大商业银行。【点击进入重庆银行官网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