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银行“抢跑”赴港上市 补充资本金压力骤增

2013年10月30日 08:07    来源: 经济导报    

  目前正在A 股排队的其他银行亦有数家有赴港上市的意图。从近期各大银行H 股的股价表现来看,香港市场对内地银行股的认可度有所提升

  A股IPO暂停一再延续,具体开闸时间仍不明朗。与此同时,中国版巴塞尔III协议的实施令银行急于补充资本。在A股排队拟上市的银行队伍也正悄悄地发生变化,有些选择了中止审查,将IPO目的地转战香港H股市场。近期,已有徽商银行和重庆银行等陆续传出赴港上市的消息。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A股IPO 暂停的延续与补充资本的双重压力,或将促使更多城商行谋求赴港上市。

  拔得头筹

  虽然光大银行赴港上市的动作蓄势已久,但赴港上市的步伐却被重庆银行超越。25日重庆银行H 股上市启动公开发售,香港地区个人投资者开始认购,认购将在30日中午截止,同日定价,11月6日挂牌。这标志着重庆银行赴港上市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银行也是经过数年停顿后,近期准备在港上市的诸多中资银行中率先启动公开发售的银行。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近日在记者会上称,预计今年的净利润增幅将超20%。从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这一水平领先于多数大型银行。在重庆银行之后,徽商银行等不少银行正计划在未来数周内发股筹资。

  作为近期首个将顺利赴港上市的银行,重庆银行此次上市受到市场极大关注。此次重庆银行H 股拟发行7.0752亿股,募资额为证监会所准许的最大发行规模。保荐人及承销团队由国际著名投行高盛、摩根士丹利、交银国际以及中金、农银国际、建银国际组成。

  消息显示,重庆银行已经落实引入基础投资者,重庆银行国际配售已经超额,其中三分之一股份已由重庆北恒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财富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及加拿大国民银行等3名机构投资者,以及大新银行及渝富等两名现有股东认购。另外也有一些对冲基金及长线基金认购。

  此次加拿大国民银行首次在华投资,认购是考虑到中国西部的经济发展前景及重庆银行的发展前景,料未来能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

  城商行“抢跑”

  据了解,徽商银行预计在29日开始招股,计划发行26.1亿股,招股价区间为每股3.5港元至3.88港元,按照这一价格区间,徽商银行最多筹集101亿港元。

  徽商银行网站公开数据显示,徽商银行2012年净利润达到43亿元,同比增长23.3%。

  值得注意的是,徽商银行和重庆银行原本准备在A 股上市,直到今年9月份和10月份才相继从A 股IPO排队序列中退出。

  除这两家银行外,目前正在A股排队的其他银行亦有数家有赴香港上市的意图。

  已经在A 股上市的光大银行近日公告称,其H 股上市聆讯已经获得通过,只等待港交所最终批准即可推进筹资。在光大银行的方案中,该行拟发行不超过120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并在香港主板上市。

  而按照目前光大银行A股2.8元的价格换算,其最多募集约430亿港元的资金。

  光大银行2011年和2012年均筹备过H股上市,2011年传出预计集资468亿港元,市净率1.79倍;2012年则意图减少三分之二的股数发行,但最终因估值过低放弃。

  对于银行纷纷转而赴港上市,南开大学金融系讲师王博表示,银行一方面面临利润下滑,一方面面临更加严格的补充资本的压力。“新的‘巴塞尔III’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非常严,中国筹资成本高,H股融资成本相比内地较低,很多银行拓展业务迫切需要资本金,所以只能转向H 股了。”

  从近期各大银行H 股的股价表现来看,香港市场对内地银行股的认可度有所提升。从2013年7月上旬至8月中旬期间,原呈H/A股折价的交行、建行、工行、农行及招行等银行股,逐步转为H/A股溢价,即H 股价格高于A股。目前来看,8家A+H股上市的中资银行中,已有6家的H 股较A股存在溢价,平均溢价率达到5%左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