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排灯节:黄金消费内外有别

2013年11月05日 08:1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印度自11月3日迎来排灯节。作为印度教四大节日之一,排灯节的意义相当于印度的新年。一般来说,这个为期5天的传统节日是印度黄金需求的高峰期,而今年,印度黄金消费热情大不如从前。

  印度国内望而却步

  印度国内,珠宝店不再门庭若市。孟买的珠宝商Sunil Tejnani表示,他的商店销售情况非常不好,相比去年,黄金首饰的销量整整减少一半。而根据孟买黄金协会前任会长Suresh Hundia的预计,排灯节期间,黄金与金饰的销量将减少60%,白银的销量大约也会减半。

  受到卢比贬值以及全球金价近期上涨的影响,近几个月来,印度黄金价格已经从6月底的每10克2.5万卢比增长到3万卢比。高昂的金价令众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即便在今年雨量充沛的情况下,印度农村的黄金需求也没有太大增长。在往常,印度农村地区的黄金消费一般占印度全部黄金消费的60%到70%。

  印度最大的珠宝商协会—印度宝石和珠宝贸易联盟主席Ashok Minawala表示,“消费者认为目前的黄金价格并不合理,他们并不想在同样的东西上多花20%的钱,市场需要稳定下来。”此外,许多消费者在年初黄金价格下跌时已经积攒一部分黄金首饰,这一原因也导致节日季需求下降。

  印度低迷的国内经济同样压制消费需求。尼尔森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报告表明,今年第三季度,印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2,比上一季度的118点有所下降。印度首饰连锁店Jaipur Gems店主Siddharth Sacheti称,目前印度民众都在关注经济走势以及将要到来的大选将如何发展,没有人会在这个时期盲目花销。

  严控进口成为“罪魁”

  在众多分析师看来,印度政府近期严格控制黄金进口导致该国供应越发紧俏,使得印度国内“被动”减少对黄金的需求。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的黄金需求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而黄金进口一直被视为造成印度巨额经常账赤字的“罪魁祸首”。根据印度央行的统计,约有80%的经常账赤字是因黄金进口造成。

  印度政府希望将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例由上一财年的4.8%降低至本财年3.8%。为削减巨额经常账逆差,印度政府从去年开始就多次上调黄金等进口税,并在今年7月出台规定,要求进口商所进口的黄金至少有20%用作出口用途,在没有出口完之前,不得再次进口黄金。8月13日,印度再度上调黄金和白银的进口税,将黄金进口税从8%提高至10%。

  11月1日,印度财政部称,印度经常账户赤字预计由于黄金进口减少而下跌到600亿美元以下。该国今年4月到9月的贸易逆差从去年的920亿美元下跌至800亿美元。受到“控金”效果鼓舞,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兰姆还表示,在新一季财年中,政府将继续实行严格限制黄金进口的措施,但这一政策已经直接导致印度国内黄金供应不足。

  孟买珠宝商工会副主席Kumar Jain表示,国内对黄金首饰及金币的需求肯定存在,而且很高涨,但问题是节前市场上没有足够的库存。尽管印度10月黄金进口量有所增长,但仍无法缓解国内库存告急。Kumar Jain 称,“我们已经有两三个月没有黄金进口了”。

  供不应求的状态也反作用于金价。在目前缺少库存的情况下,黄金溢价已经冲到100美元/盎司的水平,但是孟买黄金协会会长Harmesh Arora认为,溢价水平实际不应超过10美元/盎司。

  由于黄金价格上涨,许多消费者因此转而购买价格更为便宜的白银或是钻石作为替代品。

  黄金销售国外火爆

  相较于国内的缩手缩脚,在阿联酋的印度人出手则豪气多了,排灯节也成了当地零售商的“黄金周”。

  阿联酋有着相当庞大的印度人群体,因此印度的节日通常也是阿联酋零售商的重要日子。由于国际黄金价格已经下跌了将近25%,致使今年的黄金首饰销量激增。不但黄金首饰销售额上涨,金条和金币的需求也很受欢迎,占了15 %和20%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需求已经攀升20%以上。阿联酋的零售商们预计,今年的排灯节金饰的销量将比去年增长50%。

  与此同时,他们也在通过各种促销方式吸引消费者。譬如Pure Gold对22K金饰免手工费等。此外,在马拉巴尔,购买价值1000迪拉姆(阿联酋货币)珠宝首饰的客户有机会赢得250克的黄金。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