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持仓出现大幅波动

2013年11月05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此前由于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而暂停发布数据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补发了截至10月15日当周和截至10月22日当周的持仓报告。

  这两期报告的数据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其中黄金持仓波动较为明显,10月15日当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大幅削减黄金净多仓位,但在截至10月22日的一周中,投资者又将持有的黄金净多仓位增加了超过14000张期货和期权合约。

  黄金持仓波动明显

  CFTC于11月1日补发了截至10月15日当周和截至10月22日当周的持仓报告,此前CFTC因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而连续三周暂停发布持仓报告。在美国政府部分停摆以及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在即的大背景下,这两期报告的数据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

  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15日的一周内,以对冲基金为主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大幅削减黄金净多仓位,投资者当周共削减2204张黄金多头合约,并增加19935张空头合约,使黄金净多仓位降至62526张期货和期权合约。不过,鉴于当时黄金曾出现大幅下跌,因此这份报告的数据并不令人意外。10月15日当周纽约商品交易所近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累计大幅下跌51.40美元至1327.30美元。

  在截至10月22日的一周中,投资者持有的黄金净多仓位增加14139张合约至76665张期货和期权合约,显示投资者对于黄金继续看多的意愿明显增强。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停摆而导致CFTC持仓数据发布延后,最新公布的数据虽然并没有“失真”,仍反应了报告期投资者的意向与市场波动的关系,但由于相隔时间过长,对目前的投资指导意义略有减弱。随着本周报告发布将逐步回归正轨,投资者应该可以从持仓数据的变动中寻找到更多投资机会。

  美元前景仍存变数

  CFTC数据还显示,在截至10月22日的一周内,投资者持有美元的仓位情况实现“空翻多”,净多仓位以美元计算为36.4亿美元,而之前一周为净空仓,仓位规模达到12.4亿美元,数据表明市场对于持有美元的看多情绪有所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金融环境分析,美元的仓位变化仍存在很大变数。美元与黄金不论是从历史角度还是上述两周的报告期内多数仍保持着较为明显的“跷跷板”走势,但是对冲基金却在期间出现了对美元和黄金的相同“好恶”,而对美元的判断一定程度上是与基本面信息有所背离的,这说明市场仍对美元前景的不确定性有所担忧。

  影响美元走势最为关键的因素仍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其在10月的决议中将9月声明中“近几个月来金融状况趋紧的势头如果持续,可能延缓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复苏的步伐”的表述删除。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美联储认为“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将受到金融环境趋紧拖累”的担忧至少暂时已经消除,委员们认为市场流动性已经较为充裕,这一定程度上为收紧货币政策提供了基础,12月可能退出QE的预期有所增强。受此影响美元得到强力提振,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升破80整数关口。但近期可能打压美元的风险也引起了市场的注意,比如本周即将公布的美国10月非农就业报告,一旦数据结果大幅逊于市场预期,将打击美元的市场人气。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