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四大上市险企净利590.59亿元

2013年11月04日 07: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燕庆

  今年前三季度,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9097.5亿元,净利润达590.59亿元。对比保监会公布的前三季度保险市场运营情况,四大险企的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在全行业总保费收入和净利润中占比均超六成。

  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寿险公司利润暴增主要是由于去年基数较低,此外,资金运用收益在今年获得较大改善。

  5大亮点

  经营效益大幅提升 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917.5亿元,同比增加526.9亿元。

  投连险收益回暖 投连险账户累计收益达5.22%,其中9月单月有多个账户收益率过8%。

  农业保险发展势头良好 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67.3亿和172.8亿,同比分别增长28.6%和21.4%。

  风险保障作用突出 保险公司赔付支出累计4508.8亿元,同比增长32.9%,高于保费增速21.7个百分点。

  车险费率有所下降 车险业务平均费率水平为0.69%,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

  四大险企净利590.59亿元

  根据已经披露的四家上市险企三季报显示,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36.9亿元 ,以218.9%的同比增速领跑市场;新华保险净利润取得70.3%的增速,达到39.5亿元。此外,中国太保前三季净利润为80.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7.8%。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净利润达233.4亿元,同比增长 45.1%;其寿险业务规模保费累计增长 10.3%,继续领先同业,其中利润率较高的个人寿险增速更快超过12%。

  业内人士表示,资金运用收益在今年保险公司利润暴增的一大重要原因。国寿在三季报中明确指出,其净利增长主要由于投资收益增加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减少所致。据了解,去年以来保险投资范围陆续放开,再加上今年三季度股市行情好转,使其投资收益都获得不同程度提升。根据统计,中国平安、太保、新华保险、国寿前三季投资收益分别同比增 73%、42.6%、33.3%、23.8%。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前三季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5%。

  此外,汇总四家上市险企季报来看,今年前三季度,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9097.5亿元,净利润达590.59亿元。对比保监会公布的前三季度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432.6亿元和预计利润总额917.5亿元的数据来看,四大险企的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在全行业总保费收入和净利润中占比均超六成。

  退保金同比大幅增加

  尽管各家保险公司业绩集体飘红,但是退保压力也有所上升。前三季报数据显示,平安寿险、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退保金分别为55.9亿元、211.5亿元、502亿元、1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5%、63.4%、67.6%、60.1%。

  中国人寿强调,退保金的上升是受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部分银保产品退保增加。中国太保也称,是银保渠道产品退保增加所致。中国平安表示,因为部分分红保险产品退保金增加。新华保险给出的解释,因为受寿险市场环境影响以及寿险退保金增加所致。

  在此背景下,险企现金流压力也大增。剔除无专门寿险统计数据的平安,国寿、新华、太保三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呈下滑趋势,下滑幅度分别为41.6%、14.8%、12.4%。其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科目一项,中国人寿较去年三季度同比下滑63.4%,新华为46.4%,其解释的主要原因为日常流动性管理的需要。截至三季度,太保的货币资金为194.3亿,相比去年末下滑18.6%。

  平安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2013年中国人寿预计全年给付总额在1000亿—1200亿。前三季度赔款支付为1182.48亿,同比增加86.7%。保单红利支出同比增长1233%,达到146.32亿;退保金为502亿,同比增长67.6%,退保率3.07%。

  风险保障作用凸显

  此外,从此前保监会公布的前三季度保险市场运营情况来看,前三季度风险保障作用凸显。有业内分析人士今年旱灾、水灾发生较频繁,保险赔付增加使得风险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险公司赔付支出累计4508.8亿元,同比增长32.9%,高于保费增速21.7个百分点,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14.8个百分点。

  产险业务赔款支出2352.1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农业保险赔款145.5亿元,同比增长38%。农业保险中,种植业保险赔款117.5亿元,同比增长35.9%;养殖业保险赔款28.1亿元,同比增长47.7%。

  同时,寿险公司给付快速增长。寿险业务给付金额为1796.2亿元,同比增长 55.6%,高于保费增速48.9个百分点;健康险业务赔款与给付支出为282.6亿元,同比增长29.1%;意外险业务赔款支出为77.9亿元,同比增长11.9%。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