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系"亲兄弟"调仓陷囧途 刘颖芳逆向操作难挽业绩颓势

2013年11月04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基金经理对后市的态度通常在所管理基金的仓位上有所体现,但由同一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股票型基金,在同一考察时间段内却出现完全相反的操作实属少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可比336只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三季度仓位均值环比上升4.66%,其中,231只基金提升仓位,占68.75%。在增仓的股基中,有62只基金仓位显著提升,三季度增仓超过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有9只基金三季度明显减仓,较二季度仓位减仓均超过10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在前述两个阵营中,中欧、国投瑞银和长城3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两头均占。其中,长城基金旗下涉及的长城消费增值和长城优化升级两只基金,均由同一名基金经理刘颖芳管理。

  WIND数据显示,两只基金不仅三季度调仓方向背道而驰,并且前十重仓股也无一重合。其中,长城消费增长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与二季度保持一致,仅对个别股票的持股数量进行小幅调整;而长城优化升级基金三季度的重仓股却遭遇大换血,“前十大”中出现8张新“脸孔”。

  然而遗憾的是,虽然两只基金三季度选择了截然相反的操作方向,但都没有对基金业绩起到提升作用。WIND数据显示,长城消费增值和长城优化升级基金今年上半年回报率排名分列336只股票型基金的第243名和第150名,而三季度以来,两只基金的业绩排名分别滑至第328名和第323名,均位于可比基金倒数40名。从今年前10个月业绩来看,两只基金业绩排名均位列同期同类基金后1/3。

  股基仓位环比提升3.8个百分点

  近七成基金增仓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336只在今年6月底已完成建仓的主动管理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三季度的平均仓位为85.41%,较二季度末81.61%的仓位水平,环比上升3.8个百分点,增仓幅度为4.66%。

  具体看来,可比336只股票型基金中,有231只在三季度将仓位提升,占比近七成,为68.75%,其余105只基金的仓位出现不同程度下调。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336只股票型基金中,有99只的仓位保持在90%以上。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虽然从季度周期来看,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三季度加仓显著,但从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周度仓位测算数据来看,基金在三季度仓位操作普遍谨慎,股票型基金仓位基本围绕在80%至85%的区间内窄幅震荡。基金周度间仓位变化不大,大幅增减仓位的基金较少,多以随市场变化调整仓位为主。随着三季度后期股市风格转换压力逐渐增大,基金仓位结构调整特征明显,但一致性较大幅度调整仓位仍较少,仓位操作保持谨慎,这与三季度市场趋势不明朗有较大关系。

  刘颖芳麾下两股基反向调仓

  三季度以来业绩均殿后

  从单只基金三季度增减仓的情况来看,在增仓的231只基金中,有62只股基增仓显著,仓位环比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成立于2012年一季度的长安宏观策略基金,三季度末仓位为93.3%,较其二季度末的38.03%上升55.27个百分点,在336只可比股票型基金中,增仓最为明显。除长安宏观策略基金外,还有中海量化策略、景顺长城支柱产业等10只基金三季度末的仓位,也均环比上升了20个百分点以上。

  与此同时,有105只基金三季度下调仓位,其中,有方正富邦红利精选、万家行业优选等9只基金明显减仓,仓位环比下降逾10个百分点。

  需要指出的是,在三季度市场趋势不明朗的背景下,不仅不同基金的操作显现出较大分歧,即使同家公司旗下的“兄弟基金”的操作方向也大相径庭。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独家整理数据显示,在三季度明显增仓的62只基金(仓位环比上升10个百分点以上)和显著减仓的9只基金中(仓位环比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中欧、国投瑞银和长城等3家公司旗下股基两头都占。需要指出的是,长城基金旗下涉及的这两只三季度反向操作的基金,均由刘颖芳管理。

  WIND数据显示,由刘颖芳独自管理的长城消费增值基金三季度末仓位为76.07%,较二季度末提升14.29个百分点。而由刘颖芳和于雷共同管理的长城优化升级基金,三季度末的仓位为79.32%,较二季度末下降12.54个百分点。

  不仅调仓步调背道而驰,2只基金三季度对重仓股的选择也呈现完全不同的景象,各自的前十大重仓股无一重合。具体看来,长城消费增值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与二季度保持一致,仅对个别股票的持股数量进行小幅调整。而长城优化升级基金三季度重仓股大换血,“前十大”中出现8张新脸孔。

  然而遗憾的是,虽然两只基金三季度选择了截然相反的操作方向,但三季度以来业绩都没有得到提升。WIND数据显示,长城消费增值和长城优化升级基金今年上半年回报率排名分列336只股票型基金的第243名和第150名,而三季度以来,两只基金的业绩排名分别滑至第328名和第323名,均位列可比基金倒数40名。(证券日报 隋文靖)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