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影视:股权沿革复杂或成放弃IPO主因

2013年09月27日 07:2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C FP供图

  曾经被资本市场寄予厚望的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在2013年3月向证监会申请中止IP O审核后,在5月中旬出人意料地走起了借壳上市的资本市场老路。尽管有着证监会暂停IP O审核的大背景,但多数老辣的投资者和市场人士却认为,长城影视在报告期内股权沿革复杂,可能是其无奈放弃IP O的主要原因。

  尽管证监会没有披露长城影视招股说明书,但从长城影视企图借壳的江苏宏宝给出的公开资料来看,长城影视虽然仅成立5年,但其发展历史却十分复杂。

  从百万投资到估值数十亿

  江苏宏宝公布的材料显示,长城影视于2012年5月初向证监会报送了IPO申请材料,证监会5月中旬受理其IPO申请;当年9月,收到证监会IPO反馈意见,公司于12月向证监会报送了IPO反馈意见的回复。到了今年3月下旬,长城影视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核。其申请中止审核主要是由于截至2013年3月底专项核查及补充2012年年度报告工作尚未全部完成。

  2013年5月中旬,在长城影视的控股股东与江苏宏宝的控股股东达成重大资产重组的框架协议后,长城影视于5月下旬向证监会递交了撤回IPO申请文件的申请,并于5月31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终止审查通知书》。

  长城影视和江苏宏宝公布的《重组报告书》以及相关文件显示,长城影视的前身为东阳蓝海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海影视”),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为赵锐勇及其儿子赵非凡。赵锐勇出生于1954年,曾任浙江诸暨电视台台长、浙江省文联《东海》杂志社主编等职,目前担任长城影视董事长,其子赵非凡任副董事长、总经理。公司于2008年5月成立,系由赵非凡以100万元出资设立的独资公司,注册地位于浙江东阳。这是赵氏父子对长城影视的唯一一次出资,直到日后长城影视估值高达数十亿元,赵氏父子再未追加过投资。

  股权沿革着实复杂

  公开信息显示,在此之前赵锐勇还是另一家名为“浙江长城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长城”)的法人代表。这家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当时浙江仅有的两家民营影视公司之一,挂靠在浙江文联,浙江文联还曾持有该公司25%的股份。浙江长城后来更名为浙江纵横天下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纵横”),目前实际控制人为赵锐勇、赵非凡父子。但《重组报告书》对此并没有进行详细介绍。

  2008年10月,即蓝海影视成立仅5个月后,赵非凡将其持有的公司100%股权按原始出资额100万元转让给浙江纵横。随后注册资金只有100万元的蓝海影视发展迅猛,2009年蓝海影视纳税261.20万元,位列东阳纳税超百万企业第129位;当年,公司未分配利润高达2754万元。

  2010年5月,公司更名为东阳长城影视有限公司,同年7月将未分配利润1900万元转增注册资本,注册资本达到2000万元,较公司注册时翻了20倍。同年10月,浙江纵横将其持有的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了赵锐勇父子控制的长城集团等32名股东,11月公司更名为长城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有限”)。

  长城影视解释,本次股权转让是浙江纵横的自然人股东凭借其对浙江纵横之出资份额,受让浙江纵横持有的公司股权,目的是为了解除浙江纵横这一中间持股层,将相关自然人股东对长城有限的间接持股转变为直接持股。

  在此次股权转让之前,赵锐勇和赵非凡父子共同成立了长城集团(原名浙江新长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长城”)作为股权承接主体;持有浙江纵横1万元以下出资额的15名股东则设立龙马科技作为股权承接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新长城于2010年8月由长城有限与赛伯乐投资、蓝山投资、惠风投资、菲林投资(长城有限员工持股公司)、陈建根以货币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2280万元,其中长城有限持股49%。也就是说长城有限是新长城的控股公司,而新长城却持有控股公司大部分的股权。

  2010年10月,长城有限增资,如山创投、横店控股、士兰创投等3家PE入股,太子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火等投资者则以个人名义入股。上述股东共出资6190万元;2011年2月,赛伯乐投资等股东将所持新长城股份全部转让给长城有限,以转让所得对长城有限进行增资,新长城成为长城有限的全资子公司。此时,长城有限作为上市主体的地位方告确立;2011年9月,长城影视再次增资,多名导演和演员成为公司股东。

  IPO或存硬伤

  如此复杂的股权沿革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毕竟不管是长城影视,还是浙江纵横,或者长城集团,其实际控制人均是赵氏父子。对此,一位常年从事上市公司法务工作的律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复杂的股权转让、托管、代持,可以隐藏公司在长年经营中的复杂利益关系,调节公司财务报表,甚至进行利益输送。“证监会对IPO公司的股权沿革问题一向非常严谨,在报告期内过于复杂的股权转让,以及隐藏关联方的情况都有可能成为公司的硬伤。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鹏翎胶管、金冠汽车、欣泰电气等多家公司就因为历史沿革和股权转让问题IPO被否。”该人士补充。

  该人士分析,公司将股份转让给浙江纵横,很有可能是实际控制人利用这家有浙江文联背景的公司,帮助公司进行前期的业务发展。而有投资者指出,长城影视目前的8家PE股东均是近3年来成立的,而且幕后老板多和长城影视实际控制人赵锐勇都为诸暨老乡。

  对于上述猜测,以及长城影视复杂的股权沿革,《经济参考报》记者试图对长城影视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时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又给公司发去邮件,同样无人回应。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